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8(上半年)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18-07-05 17:33:56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众评审现场。王立鹏摄

河北省委网信办副巡视员崔文武宣布评选结果。王立鹏摄

新华网石家庄7月5日电 社会因爱心而温暖,英雄因坚守而不凡。在社会各行各业,在你我身边,总有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

榜样是面镜子,英雄树立标杆。4日下午,“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8(上半年)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通过“网络投票+微信投票+大众评审”的方式推选出了20位(组)“草根英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

——“钢心书记”李春江。李春江38年扎根山村,先后被迁西县委县政府评为“三强型”党支部书记、迁西县第七届道德模范,现任迁西县滦阳镇李家窝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从年轻时起,他就带领全村百姓开挖“围山转”450亩,栽植果树6万余株,搞绿化、做饮水。如今虽已年过六旬,仍不忘为全村百姓谋幸福。不仅牵头筹建迁西县移民绢花厂,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还带领村民修建了月亮湾休闲垂钓码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38年,李春江初心未变。

——“展翅雄鹰”王超峰。从部队考入军校,王超峰收获无数殊荣,却在一次检查线路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双手。即便如此,王超峰在部队期间依然荣立二等功1次。

奋斗没有停止。2010年,退伍的王超峰刚刚接触到网络零售,便萌发了创业的想法。3年后他成立了辛集市凤裘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额突破百万。2017年,他被评为“辛集市最美退伍兵”“感动辛集十大人物”。

——“模范军嫂”侯亚萍。为了让爱人安心在部队服役,侯亚萍把照顾家庭的责任扛在自己肩上。公公婆婆病了,她在床前精心伺候;春节到了,她就带着孩子去部队和爱人一起过年。

侯亚萍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还组建了自己的爱心团队,长期资助贫困学生,每年为敬老院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侯亚萍说:“我之所以去做公益,是想让需要帮助的人能感受到社会的温度、力量和大爱。”

——“兴村富民”贾泽林。出生于河北唐山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的贾泽林,2012年高票当选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村容村貌不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总投资10亿元的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在村里落地。

如今,山里各庄村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打造,现已建成设施农业基地、特色农业采摘园、拓展训练基地、大型会议中心等项目,先后举办了草莓采摘文化节、激情冰雪节、炫彩灯光音乐节、民俗灯展等活动,贾泽林功不可没。

——“专职公益人”张亚平。2015年,张亚平忽然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布要转行成为一名专职公益人,这个消息很快引来了质疑。但张亚平用1000多天的坚守告诉他们:他的初心就是最原始的善良和本真。

涉足公益的第一年,张亚平几乎靠着一己之力组建起初具规模的“善美安新爱心志愿者团队”并迅速走上正轨;第二年,他积极联络其他公益组织,逐渐建立起公益联动机制;第三年,他开始到各地进行演讲,宣扬公益理念,让更多人受到正能量的感染。

——“爱心担当”李涛。作为百度贴吧徐水吧吧主,李涛把贴吧从一个简单的网上交流社区发展成了颇具规模的公益集群。

十几年来,李涛致力于组织网友对弱势群体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发动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李涛的自媒体团队还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微信、舆情等形式上报,努力化解网络舆情危机;与全区30多家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联系,及时公布权威信息;多次组织百姓进单位、进社区等开放日活动,满足群众知情权;对发现的谣言,第一时间发声辟谣。

——“超人哥哥”李义超。李义超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生活中他热心公益、义务奉献、服务社会。由他主导成立的“邢台市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协会”,推出帮扶留守儿童的“关爱希望”志愿服务项目,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志愿活动项目”。

2016年,河北南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李义超迅速组织会员发出向灾区捐赠救灾物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他还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抗洪救灾一线,对灾区开展了20余次现场救援活动。

——“十年公益缘”赵力科。2010年,赵力科在一次公益活动中了解到邢台西部山区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后,积极调度,向白岸小学、井峪小学、陈庄小学、押石小学等多所学校捐赠校服、学习用品,并捐建爱心书屋。此后,石家庄灵寿县塔上镇万里村小学、井陉县北孤台小学、赞皇县岭根底小学、灵寿县寨头乡中心小学、赵县孤儿院都留下了他的帮扶足迹。

从2007年与公益结缘至今,赵力科参与组织各类公益活动200余次。在他看来,别人能收获幸福就是自己的快乐。

——“爱心兵哥”刘艳辉。刘艳辉曾有17年的军旅生涯,2011年转业到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2017年4月19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清水河救援队正式成立,刘艳辉提出“保护环境、守卫母亲河、挽救意外落水生命”的建队宗旨。

目前,该救援队共有300多名志愿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清水河巡河救援、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培养志愿者,为张家口市创建文明城市出力,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贡献力量。

——“爱如春雨”小雨点爱心团队。2012年,万海群创办了小雨点爱心帮扶救助中心,这是秦皇岛市昌黎县首家政府部门批准的爱心组织。如今“小雨点”已经成为昌黎县标志性的公益团体。

据统计,小雨点爱心团队慰问贫困家庭、资助贫困优秀学子共计400余次。截至2017年底,团队共捐助善款200多万元;爱心寻人团出动车辆100余辆次;寻人50余次,成功40余次;在山火扑救行动中,团队义务提供食物1000余份,并号召各界爱心人士捐献物资,为扑灭山火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最美同窗情”邸浩然、王旭。说起邸浩然和王旭,唐县第二中学的师生都会竖起大拇指。同学张烨楠因为身体有缺陷,行动不便,邸浩然、王旭主动承担起照顾张烨楠的责任,或搀扶或背扛,张烨楠在学校的每一步行走,几乎都是在邸浩然、王旭的帮助下完成的。邸浩然、王旭成了张烨楠的“双腿”,他们帮助张烨楠的身影俨然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两年中,无数次背起放下,三人就这样携手度过。用邸浩然、王旭的话说,“只要和张烨楠在一起一天,我们就会帮助他一天!”

——“银龄英语达人”侯宝存。侯宝存是张家口煤机厂退休职工。自学英语40余年,退休后,他组建了英语义务教学班,编写了《张家口市民学英语200句》。2015年,他参加了张家口市迎冬奥英语“奥运之星”选拔大赛,在47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荣获“精神风采之星”称号。

现在,年逾七旬的侯宝存除了每天进行2个小时的网络教学外,每周还要组织20节课的活动。目前,侯宝存聘请了资深英语教授和英语专业人才,还增加了几名外教,这支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人工智能创客”郭相强。郭相强是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创始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说过的话,“我们应该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让机器人教育惠及更多山区孩子”。

郭相强为实现这一目标,他深入隆化、围场等贫困县,免费培训学生和老师近千人,组织了创客大赛。2017年8月20日,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学员在全国青少年创客联赛总决赛中斩获两项冠军。2017年8月24日,7名学员在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格斗赛项目中荣获中学组冠军和小学组季军。

——“社区全职保姆”刘师伟。刘师伟是衡水市桃城区裕丰社区的社区干部。她一直在为民服务的社区“舞台”上默默奉献。

16年来,刘师伟相继开展了4届社区邻居节、10届社区趣味运动会,累计举办党员志愿服务、“社企连心”招聘等200多场主题活动。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刘师伟探索打造了“百姓秀舞台”,发动社区居民“秀才艺、秀爱心、秀国学、秀和谐”。2016年4月,裕丰社区成功入选为全国百佳宣传文化示范点,成为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

——“大爱献血村”曾家务村。2018年3月2日是传统节日元宵节,人们选择以外出游玩、看花灯等方式度过。而在沧州河间市景和镇曾家务村,村民们却以集体义务献血的方式,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节。

村党支部书记郭兴旺说,这已是村里13年来第15次组织村民集体义务献血了。当天,25人成功献血1万毫升。曾家务村是有名的运输专业村,致富后,热爱公益、奉献社会成了村民们的新追求。13年来,全村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总量达25.24万毫升。

——“雄安乡土文化守望者”刘卫宁。刘卫宁是雄安新区安新县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保定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闪小说专业委员会会员。他的作品多次获奖,曾在多家媒体刊登发表。

为了留存本地乡土、历史文化资料,他自发创办了微信公众号,专门收集整理安新县大王镇历史文化资料。他做这项工作,就是要给父老乡亲们留住一份乡恋乡愁。刘卫宁放下心爱的文学创作,全身心投入到收集众多未载入书籍的本地文史资料的工作中,挖掘整理了大量带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符号。

——“最美环卫工人”范广义。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范广义负责香河县新开街的垃圾收集与清运。他每天早上5点多上岗,一天的工作时间总比别人多出2、3个小时。每逢节假日商场商户搞活动垃圾增多,他比平常更是要多干3、4个小时,沿街商铺经营者对他无一不称赞有加。他负责收集的路段从来都是免检路段,是“卫生标杆路段”。

参加工作至今,范广义先后获得2014年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2016年香河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见义勇为”韩广亮。2018年3月17日上午,位于定州市定无路与定深路交叉口的一家饭店突燃大火。正在该路段工作的大型洗扫车司机韩广亮发现火情,立即掉头将洗扫车开至饭店门口,不顾火焰炙烤和焦烟刺鼻,拔出高压喷枪,毅然冲进去开始灭火。正在附近的环卫工李建伟、庞冬梅、王永坡也先后赶到,他们一边拨打119火警电话,一边疏散群众。

由于发现及时、施救得力,迅猛的火势很快被控制住。消防车赶到时大火已完全熄灭。韩广亮等人奋不顾身的义举得到了网友的一致称赞。

——“聚善成海”义和信博爱服务协会。邢台威县义和信博爱服务协会自2016年4月份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各类公益活动,为灾区送物资、为孤寡老人送衣被、向孤儿捐钱捐物、资助大学生、为患病儿童捐款……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将点滴善意凝聚成大爱。

“线上发起,线下行动”是义和信博爱服务协会的一大特点,他们用社交软件凝聚起爱的力量,用网络的传播力让公益活动惠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善亲好人”樊江华。24年前,樊江华与袁彦文结婚,当时袁彦文的父母已去世多年,大哥患眼疾,二哥双目失明,并失去了左手。樊江华主动承担起两个大伯哥的饮食起居,她和袁彦文为此甚至辞去了工作。虽然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樊江华却没有向生活低头。

24年来,樊江华始终任劳任怨,对两个大伯哥照顾有加。她的两个孩子在母亲的影响下养成了孝老爱亲的好品质。虽然日子苦,但顽强拼搏的樊江华却总是面带微笑,她说:“难是难了点,但没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