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先锋】米丽英:“小社区也能有大作为”

2018-07-06 05:1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社区也能有大作为”

——记石家庄市新华区东焦街道红军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米丽英

早就听说,在石家庄市新华区东焦街道红军大街社区,居民们都和“米书记”很亲。

6月25日一早,居委会刚开门,一位阿姨在办公桌上撂下一袋新鲜的杏,“昨天回老家,新摘的,米书记尝尝”;街上碰到一位大爷,远远地就招呼她,“院子里的葡萄快熟了啊”;在辖区8号院,碰到收废品的老贾,老贾挥着手,“米书记过来了啊”……

大家口中的“米书记”叫米丽英,是红军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

自从2006年底来到这个社区工作后,她深入挖掘社区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筑牢红色堡垒;她把居民的“小事”当“大事”,把300多名党员拧成一股绳,成了3000多户居民的贴心人。红军大街社区也相继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荣誉称号。

“小社区也能有大作为。”“小巷总理”米丽英一直在努力。

把红色基因传下去

走进红军大街社区,红色元素处处可见。

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传承红军精神、筑牢红色堡垒”几个红底金字格外醒目。红军大街两旁,悬挂着一幅幅展示社区优秀志愿者事迹的展板,虽然造型各不相同,却都以红色来装饰。

米丽英告诉记者,红军大街社区不仅看起来红,“内里”更有着强大的红色基因。原来,社区所辖23个楼院,居民中老八路、老革命、老干部人数众多。

“这些老军人、老干部出生入死、戎马一生,为了让他们安度晚年,社区经常组织红歌会、联欢会等活动,营造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同时,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2003年,在社区党总支积极争取下,红军大街社区红色家园建起来了。十几年来,红色家园面积扩大了,红色课堂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我参军时只有15岁,当时年轻,心里只想着四个字,‘保家卫国’……后来我担任卫生班班长,一边参加战斗一边自学数理化,买不起钢笔就用两个子弹头对合起来自制钢笔,用蓝色的染料做墨水……”

5月4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的20多名大学生来到红军大街社区红色家园,聆听一堂生动的党课。

89岁的老八路庞金来精神抖擞、声如洪钟,年轻的大学生们聚精会神、听得热血沸腾。讲到动情处,老人和大学生们一起唱起红歌……

“在老人们身体允许的前提下,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让社区居民和广大年轻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米丽英说。

在红色家园,不仅能听到老八路们原汁原味的革命故事,还能感受到他们惊心动魄的英雄事迹。

“于庆芝,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荣获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董胜,参加过山东淄博战斗、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荣获解放勋章”……记者看到,在红色家园的一面墙壁上,密密麻麻挂着几十块事迹展牌,每一块展牌、每一句介绍都凝结着米丽英的心血,“我们把106位老八路、老干部、老党员的光荣事迹用简短的文字做成展牌,分期分批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示。为了搜集照片、核对事迹,每家每户都跑了好几趟。”

如今,红色家园已经成为红军大街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很多居民都像我一样,经常带着孩子过来看看,教育孩子从小懂得牢记历史、饮水思源。时间长了,社区里拥军爱国的风气越来越浓厚了。”红军大街社区居民褚志敏说。

让社区处处有暖意

在红军大街社区采访,提到米丽英,居民们总会竖起大拇指对记者夸赞,“米书记给大伙办了不少实事!”

其实,2006年底,32岁的米丽英初到社区工作,也曾担心年轻的自己当不好这个“小巷总理”。为了尽快融入社区,米丽英下足了“笨功夫”——有事儿没事儿就往社区跑,见着居民先自我介绍,再问问家里的情况,慢慢地,大伙都记住了这个腿脚勤快、为人和气的米书记。

红军大街社区辖区里老旧小区多,不少道路过去破旧不堪,“修路”成了至今大家都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我们小区的路有多破?坑坑洼洼,没几块平路,骑着车子还有摔跟头的,要是赶上下雨下雪更是没法出门。”家住红军大街社区8号院的李宝翠老人说。

米丽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方了解、努力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几年时间,终于把8号院、45号院、55号院、53号院一条条“堵心路”修成了“顺畅路”。

“还有一年夏天,我们院里下水道堵了,小区里臭气熏天,大伙急得团团转。”李宝翠马上拨通了米丽英的电话。米丽英立即赶到小区查看情况,又把小区涉及的8个单位召集起来,共同出谋划策、筹集资金。

在维修管网的几天时间里,不管中午晚上,米丽英下了班就到施工现场盯着,有时忙到晚上八九点钟还顾不上吃饭,居民们看了,既心疼又欣慰,“米书记心里真是装着咱们!”

今年89岁的李耕玉,老伴过世,膝下无儿无女,他是米丽英和居委会重点帮扶的对象。

“过年的时候,米书记给我送来热乎乎的饺子,今年端午节还包了粽子送过来;前年因为水灾停水好几天,米书记她们几个女同志抬着满满的水桶给我送水……”李耕玉说着,眼角微微有些湿润。

在社区里,很多老人平时不愿意麻烦别人,但遇到事情时,大伙都知道,米丽英就是他们的“贴心人”“主心骨”。

“要让社区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光靠一个人的力量可不行,必须把党员们都组织动员起来。”近年来,在米丽英的带动下,红军大街社区每月固定给全体党员上党课,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同时,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争做社区表率。

71岁的李宝翠十几年来坚持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到20多名老党员家中义务收党费;党员志愿者刘振林曾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遇到公益活动时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者马大姐常年资助残疾家庭的一对子女……

“志愿服务真是好,支部党员皆赛跑。红军社区不示弱,感谢上级的好指导……”如今,社区党员李乃秋编词的党员志愿者《百字歌》在社区广为传唱,大伙都说,“米书记领着咱们埋头干,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强!”  (记者 刘荣荣)

记者手记

真情赢得百姓心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就会让群众爱党、信党、跟党走。

2006年,年轻的米丽英来到红军大街社区工作,初来乍到,面对居民的不信任,她认定:只要付出真情,一定能赢得百姓心。

她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老旧小区硬化路面、拆除废弃电线杆、整治排水设施……看似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却都和居民的切身利益、生活品质息息相关。

基层工作平凡普通,却又纷繁复杂。记者采访中看到,来找米丽英咨询政策的群众接连不断,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了一遍又一遍,她说,“对于这些困难家庭来说,低保、大病救助等政策都是雪中送炭,关系着一个个家庭的生活幸福。”为了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米丽英还经常走家串户,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把党和政府的政策送到居民们的家门口、心坎上。

“把婆婆妈妈的事情,干到婆婆妈妈的年纪。”12年来,米丽英心里装着居民,一心扑在社区,在为居民办好一件件小事、实事中奉献着青春,让党徽在基层熠熠生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