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木梆声声

2018-07-06 10: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幽夜静思,耳边常常响起深长而厚实的梆子声。

古旧的村庄,房屋大多是土坯草苫的,很少用砖瓦。少数用砖的房屋,也只是青砖包墙,房子低矮而又昏暗。村庄的布局,毫无规则,除一两条还算宽敞的街道外,全是弯曲延伸的胡同。这种布局,虽然显得逼仄,但却曲径通幽,增加了村庄的幽静和神秘感。

村子里很少有大声喧哗的,即使偶有喧闹,那声音也被这幽曲的小巷吃掉了。特别是夜晚,村子出奇地静,真是静如太古,静得让人心烦。可是,正当人心生烦乱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梆、梆、梆”的声音,打破这夜的岑寂。在农闲的时候,这梆子声能够穿越村庄,呈现出一种特有的生命活力。

梆子声,一般响在农闲时节。此时,秋粮已经入仓,时序已是初冬,整个乡村深深地陷入了冬眠期。

晚饭时分,“梆、梆、梆”的声音就响起来。声音由远及近,时大时小,时而脆响,时而沉闷,像蛇一样蜿蜒在一条条街巷里。梆子声响过之后,村庄又陷入了沉寂之中。可这声音总也唤醒了点什么,就会听到“吱呀、吱呀”的开门声,很快,人们又会透过暗夜的微光,依稀看到,从农家大门里闪出的一条条人影。这些人懒懒地走着,他们会奔向同一个地方——村头的场院屋。

场院屋,农忙时节,是用来忙麦忙秋,碾打粮食的;农闲时节,则成了生产队里的豆腐坊。为梆子声召唤而来的乡民陆续进入豆腐坊。此时,屋内炉火正旺,大锅里“咕噜咕噜”的豆汁,在热气中滚动着。屋子里氤氲着浓浓的热气,诱人的豆浆的香味充溢着整个房间。

很快,一碗碗滚烫鲜美的豆浆就端在了乡民们手上。他们有的靠在锅沿旁,有的随便找一个地方席地一蹲,有的则依靠在门槛上,噈着嘴,一口一口地啜饮着。醇厚的豆香,温暖了整个肺腑,一天的疲劳,就随着这呼出的热气溜走了。乡民们捧碗啜饮的情态,实在而又安详,一种温暖的满足和朴实的憨厚,洋溢在脸上。豆浆价钱不贵,不过三五分一碗,所以,人们大多能喝得起。那个时代,一碗豆浆,就是一碗温馨的生活,充盈着生命的芬芳。

接着,大多数喝豆浆的人陆续离开了,剩下一部分人,则是等着吃浆豆腐。他们要盯着热热的豆浆,被倒入一个大缸里,然后,在缸中浇入卤水,豆浆“咕咕”冒一阵气泡后,便凝结成了豆脑。师傅再把豆脑舀入方形框架内的包袱之中,豆脑中的汁水便顺着包袱的缝隙流了下来。大约二十分钟以后,豆脑就凝成了块儿。这时的豆腐,水分较大,吃起来柔、嫩、滑、软,一箸入口,两颊生香,终生难忘。

那些惦记吃浆豆腐的人,可以进入内间。里面摆着简单的饭桌,桌上放着醋、酱油,还可能有一碟蒜泥儿。他们总是慢慢地吃,高声地谈,尽可能地让幸福在热烈的气氛中多停留一会儿。那种氛围充满了一种淳朴的温馨,仿佛回到家中的感觉。还有比家的感觉更贴心的吗?

眼下,穿行于乡村的豆腐挑子,仍然还是敲着那柄梆子——一块椭圆形的木块,中间挖空,然后,用木棍敲响。梆子发出的声响却总是那么羞涩,似乎底气不足。似乎,再也吃不到那种正宗的“卤水豆腐”了。各种名目繁多的做法,已使豆腐丧失了本色与豆香。

深切怀念,乡下胡同里木梆声声,还有那浓浓的豆香。(路来森)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