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前,邢跃武刚刚调任广阳区北旺乡党委书记时,北旺乡还是个谁都不乐意来的后进乡镇。 走马上任后,邢跃武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大刀阔斧改革创新,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扑下身子服务百姓,使全乡面貌焕然一新。

【新担当新作为】邢跃武:一心为民的“铁”班长

一心为民的“铁”班长

——记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党委书记邢跃武

一年半前,邢跃武刚刚调任广阳区北旺乡党委书记时,北旺乡还是个谁都不乐意来的后进乡镇。

走马上任后,邢跃武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大刀阔斧改革创新,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扑下身子服务百姓,使全乡面貌焕然一新。

凝心聚力,带着感情为群众工作打开困局

2017年1月9日晚,邢跃武连夜到广阳区北旺乡上任,担任乡党委书记。虽然一直在基层工作,邢跃武对这个新单位还是有些挠头。北旺地处市区东部城郊接合部,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乡情复杂,过去各项工作在全区排名都很落后。

邢跃武马不停蹄,组织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各项重点工作汇报。经过几天的调研走访,他为下一步工作理清了思路:“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佳绩,提振精神敢担当,主动作为促和谐。”

刚来北旺时,邢跃武的办公室门外每天都挤满了上访的人,会议室、楼道里人挤得满满的。北旺是廊坊市的“上访大户”,上访户数多,历史遗留矛盾多。

直面矛盾、不推不躲,邢跃武上任第一件事就让人拍手叫好——他拆掉了办公室的门板,开门办公。来了上访者,他亲自接待,从清早到深夜,有时一说就是一天,腰累得直不起来,嗓子哑得说不出话。他的手机号码对外公开,老百姓想见,打个电话就来。

有的上访者需要打官司,他帮忙请来援助律师;有的上访者家中困难,他提着水果牛奶逢年过节去看望……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邢跃武不仅让多年的老上访户息诉罢访,还和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了朋友。

创新机制,激发干群活力共谋乡村发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责任压力都很大。

“都说我是‘铁’班长,但光靠我自己也管不好这么大的乡,必须调动每个干部的积极性。”邢跃武常说。

为了让基层干部力量“化零为整”,他创造性地将北旺乡划分为四个片区,成立四个工作委员会,每个工委下辖几个村街(社区),负责所辖村街日常事务管理、基层政权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信访稳定、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

过去的干部包村常常孤立无援、单打独斗,现在一个工作委员会有十几个人,形成合力。“当了工委书记后,肩上的责任重了,四个工委比学赶超,谁也不甘落后。”北旺乡政府主任科员、第三工委书记石振远说。

“北旺乡党委、政府建立了乡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和24个村(居)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为全乡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就业咨询等全方位服务……”今年5月,由邢跃武亲笔起草的《致北旺乡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寄送到全乡994名退役军人的家中。

对退役军人,邢跃武不仅真情关爱,还组织他们中的积极分子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突击队”,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参与扶贫助困、植树造林等乡镇重点工作,发挥余热、续写军人风采。

利用“北旺视野”微信公众号和“两学一做”微信群搭建党员干部学习平台,印制“清风北旺——廉政提醒卡”发放到每一个干部手中,举办北旺乡首届文化艺术节让百姓在舞台上绽放自信……邢跃武带领下的创新实践,让北旺大地处处涌动干事创业的激情。2017年以来,全乡新增“八星级”村街6个,3个后进党支部顺利完成转化。

敢于碰硬,带领“铁军”队伍攻克重重难关

行走在北旺乡各个村街,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遍植树木,燃煤不见了,垃圾入箱了,“散乱污”集中的门脸厂房拆除后建起了文化墙。今年上半年,全市90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中,北旺乡名列正数第三。

就在去年,“散乱污”企业和外来人口聚集的北旺乡,还曾因污染问题突出多次被市大气办约谈。“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富足,可对环境空气的意见越来越大,污染必须狠治,还百姓蓝天白云!”邢跃武暗下决心。

2017年10月26日,北旺乡在全市率先在城中村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八清零”工作。4个工委书记带头,包片、包村干部配合,引导村街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联络员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出击、果断行动,挨家挨户收缴散煤、劈柴和燃煤炉,“一天一碰头”,哪里慢了攻哪里。

“八清零”、征迁、拆违……在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面前,邢跃武不畏艰难、敢于碰硬,展现了一名基层班长的担当作为。

城中村改造工程事关经济发展、城区面貌与百姓民生,工作难度大、不稳定因素多。为让百姓心中有数,北旺乡首先给每户下发一张明白纸,汇编了各种拆迁补偿政策。

“拆迁公司或村街干部入户,老百姓容易抵触,甚至担心村干部优亲厚友。我们把所有乡镇工作人员分成若干工作组,统一着装入户做工作,赢得百姓的信任。”邢跃武说,征迁到哪个村,他就驻扎在哪个村,挂图作战、一线指挥,遇到问题现场办公。签约阶段,全体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饿了就在指挥部泡方便面、吃火腿肠。

拆迁改造涉及每家每户的利益,有的亲朋好友找到邢跃武,就为多补几平方米的面积。然而,邢跃武始终不为任何人开绿灯、徇私情,“一把尺子量到底”,使征迁工作在公正公开的氛围下顺利展开,平均每个村十几天就完成签约。

原则面前铮铮铁骨,民生当前却是古道热肠。在“八清零”工作中,最难的便是收缴柴煤。尤其到冬天,用柴烧炕取暖是百姓多年的习惯。既要治霾,又要从实际出发,邢跃武一班人等与工程技术人员反复研究,独创“炕暖”——拆掉火炕上的砖,盘上地暖管网,用燃气壁挂炉将水加热在管网中循环。这种新型取暖方式在北旺大受欢迎,乡政府投入570余万元资金,为村民免费安装“炕暖”。

去年3月至今年1月,北旺乡连续完成6个城中村的征迁改造和2条“断头路”的征迁任务。今年上半年,北旺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4次大规模“双违”集中清理行动,最近又拆除违规“大棚房”107间。今年6月,北旺乡党委被廊坊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通讯员冯涛 记者解丽达)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