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省首个千万吨炼油项目建成中交

2018-07-08 06: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炼油加工能力增长一倍 总污染物排放下降一半

河北省首个千万吨炼油项目建成中交

将成为京津冀重要高端油品供应基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杰冉 通讯员汪博、谢治军)6月30日,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建成中交。“工程中交”是指工程项目的中间交接,标志着项目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转入生产开工阶段。这是河北省首个千万吨炼油项目,预计10月份投产,届时华北石化炼油加工能力将由现在的每年50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税费180亿元、利润35亿元以上。

在位于沧州任丘的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现场,笔者看到纵横交错的管廊结构,高106米的钢质框架是施工区最高的装置,框架内安装着高68米的四合一反应器。这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项目群总投资超过310亿元,主体及配套工程投资150多亿元,包括主体装置、公用工程、储运系统和辅助设施四大部分。华北石化强化设计、安全、质量、进度、采购等全流程管理,两万名工程建设者在23个月的建设周期内,完成安装主要设备3500余台套,铺设电气电缆1600多公里。

据华北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千万吨炼油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170万吨航空煤油、290万吨国Ⅵ汽油、365万吨国Ⅵ柴油等几十种产品。项目配套建设的加氢裂化装置、渣油加氢装置等,可脱掉渣油中90%的硫,生产出的油品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华北石化将成为京津冀重要高端油品供应基地。

北京新机场选择华北石化作为唯一一家确保机场试运营的航空煤油先锋油保供企业,将在投用后,由华北石化每年供应航空煤油170万吨。目前,华北石化—北京新机场航空煤油管线正在建设,全长156公里,预计今年9月30日建成中交,届时华北石化生产的航空煤油即可通过该管道直接输入北京新机场油库。

地处京津冀,华北石化面临着格外严格的环保要求,也肩负着重要的绿色发展职责。千万吨炼油项目投产后,华北石化炼油加工能力增长一倍,总污染物排放将在现有基础上下降一半。

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尚未投产,部分配套的环保设施却已先期建成并投入运行,其中污水处理厂已于2016年投入使用,污水经过处理后各项排放指标都优于国家A级排放标准,确保生产过程中的污水实现循环利用。

据介绍,千万吨炼油项目环保投资达到16亿元以上,配套“三废”处理等环保项目35个。项目投产后,华北石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将比现在分别减少55%、27%、13%、48%左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