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刘彦涛:创新发展敢为先

2018-07-08 07:1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发展敢为先

——记清河县委书记刘彦涛

“勤学树正念,言行当规范,不忘初心听党话,先锋站前沿……风来我是墙,雨来我是伞。急难险重我先上,担当无悔怨……”这首《共产党员言行歌》,去年底由清河县委书记刘彦涛请人作词谱曲,经过演唱比赛和口口传播,现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随口能唱、群众耳熟能详的“流行曲”。

“这是我们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群体、实施精神提振战略的一项内容。”刘彦涛说。自2016年底担任清河县委书记以来,刘彦涛围绕创建区域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提出并践行“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代清河精神,重点实施精神提振、产业提档、环境提升三大战略,强力推进项目招商、生态环境、重点改革、阵地建设等十大攻坚行动。去年,这个县市场主体增量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和改善率排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和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等10项指标名列邢台市榜首。

精神提振,熔铸新时代党员先锋力量

改革开放之初,清河县以“敢闯敢试”的发展劲头儿被誉为“北方小温州”,但前些年被一些兄弟县市甩在了身后。刘彦涛调研发现,发展延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增比进位的“精气神儿”弱了。当务之急是让关键少数“醒”过来,“站”起来,继而“跑”起来。

精神提振战略随之启动。作为精心打造的主阵地,2017年7月1日,共产党员信仰教育学思堂正式投用。

进入学思堂须着正装、戴党徽,进入学教厅向党旗鞠躬、重温入党誓词,按步骤学习、答题、写心得等。县委制定了严格的学教制度,建立了党员学教档案,学习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每周汇总出简报。

刘彦涛带头落实,每周抽时间到学思堂认真学习、答卷并撰写学习体会。工作人员找出了他的两摞学教档案,最新一次是6月29日。学思堂将网络热传的一位县委书记公开喊话视频作为问答题,他结合清河实际写出反思,并就“当官不治孬人,比孬人还孬”论点感言:“仁慈要看对象……对坏人多一分仁慈就会对好人少一分保护。”

学思堂经常结合县情布置一些问答题。前不久,县城新投用的新世纪广场出现夜间停车难,学思堂出题问计,一条夜间限时开放附近单位停车场的建议被采纳,问题迎刃而解。

“接受信仰教育已由最初的强制性变为更多党员的行动自觉。”学思堂管理办公室主任高博说,全县还开设了9个镇、村级学思堂,两万多名党员经过及时充电,先锋意识、实干意识和担当意识被充分点燃。目前,已有十几位党员的先进事迹被载入党员荣誉厅。

围绕精神提振,该县还建成了先进模范“荣誉堂”、清河发展“创业堂”和360状元榜,树立学习标杆,激发起更多人创新创业谋发展的热情。

产业提档,经济运行迈向高质量

与县城一河之隔的青阳新区承载着清河的未来,一大批在建的高质量项目扎堆儿聚集,有中航上大公司高温合金材料真空熔炼项目、宇腾意大利纺织工艺羊绒生产线等。

核心区高标准规划的清水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正加紧施工,地下综合管廊初见雏形,挖湖兴建的百旺山正在层层夯土。工程总投资10.3亿元,年底前将完成80%的工程量。青阳新区常务副主任许全深介绍说,曾在规划系统任职多年的刘彦涛为新区拟定规划时,光图纸就画了上千幅。

清河汽车零配件产业的龙头企业——御捷车业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大技术改造提升项目计划年底投产。董事长张立平说:“我们是全省第二家取得新能源纯电动轿车资质的企业,彦涛书记极为关注,每周都要到工地解决问题,并组建6人小组常驻,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着眼于为发展攒足后劲,清河县强力实施产业提档战略,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成立了5个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构建起一支遍布全国的兼职招商队伍。去年,该县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多项指标创出新高。今年列入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19个,位居邢台市各县(市、区)之首。

该县还引进了全国第三家信息安全科技创新园区项目,实现了新产业的突破。刘彦涛介绍,以刚挂牌的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河北研究应用中心为龙头,园区正在建设国内最大的保密信息产业展厅等,依托当地军民结合产业基础积极谋划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

环境提升,打造一个魅力新清河

“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今后的竞争一定是环境的竞争。”刘彦涛认为,硬环境是“梧桐树”,软环境是“小气候”,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大力提升环境。

为了打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清河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出台了亲商重商“十条”、项目新政“六十条”等优惠政策。该县以企业和项目需求为导向,通过精简机构、精简环节、精简时耗,设立了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开通了“掌上办证照”手机APP系统,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天候、兜底式综合人性化服务。“前不久,江苏一家大企业带着3亿元的项目主动找我们洽谈签约,就是看中了我们的发展环境。”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国林说。

上个月,清河经济开发区入选全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之前还相继获评全省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省县域省级开发区第一名,成为全省唯一入围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县域省级开发区。

硬环境建设同样亮眼。去年以来,清河县成为邢台市唯一获得“河北省文明县城”的县,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省“洁净城市”,在邢台市率先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躬身为桥让民走”,这是《共产党员言行歌》中的一句歌词。刘彦涛说:“他要努力做到这一点,团结带领大家踏踏实实多做一些实事,为的是对得起这方水土和这方百姓。”(记者邢云、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