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河北师大三个宿舍18名女生全部考上研究生

2018-07-08 09:1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G_256

419宿舍

河北新闻网讯(孟光磊)“每天早上,叫醒她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近日,在“感动师大·青春正能量”颁奖典礼上出现了这样一群女生,她们同心协力、并驾齐驱,三个宿舍18名女生全部考上研究生。

成功不会辜负每一个有准备的人。她们用两年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今天的金榜题名,她们成了广大学子津津乐道的考研典范,她们的事迹刷爆了朋友圈,她们就是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姑娘们。

兴趣开启梦想

对学术的浓厚兴趣,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了新的起点。四年前,姑娘们从不同城市走到了一起,两年前,她们因为共同的梦想一同踏上了这条考研路。

张明浩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早在G20峰会的时候,张明浩就对它的安检系统非常感兴趣,后来网上查阅了解到,如此强大的安检都是“太赫兹”的功劳,首都师范大学光学专业在国内又是最早研究的,所以首都师范大学就成为了她梦想中的学校。

“大三暑期我先后参与了南开大学和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此过程中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来之后更加努力学习。”杨茜雯说。最终,杨茜雯以专业第八的成绩保送至东北师范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继续深造。

团结坚定信心

从两年前大家确定考研之后,姑娘们就达成了共同的默契,“一个都不能掉队”。

“这个默契坚定了我们考研的信心,在这条路上,我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张明浩说:“四年来我们因彼此原宥、扶持而形成的性格、学到的道理,也已成为一种共通的气质,绝对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

王珂珂报考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要复习和攻克的课本很多,知识点很复杂,有的时候也会想要放弃。她说,考研最好要有三五个同学结伴学习,大家团结在一起,这样在学累了或者气馁时总会有别人鼓励你,帮助你。

IMG_256

420宿舍

坚持方能筑梦

从选择考研那一刻起,剩下的大学时光注定不会平凡。

“考研这条路肯定布满荆棘。”张明浩说:“大一大二的我没事就在舞房进行技能训练。到了大三大四,我变成了经常窝在图书馆或自习室的人。考研的过程是非常枯燥的,为了防止自己浪费时间在娱乐上,我把手机放在宿舍,强制克制自己,命令自己专注。”

半夜十二点的孤灯,清晨六点的朝阳,王珂珂在大四的冲刺阶段和考研的室友们一道比谁起的早,睡的晚,姑娘们为了共同的梦想而拼搏,在这个过程中,有辛酸也有泪水。“考研路上谁没有流过泪,感谢坚持,让我们最终圆梦。”

辅导员:以学生为本,全面服务考研

作为这群孩子的辅导员,河北师大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康建波对18个孩子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积极、活泼、勤奋、坚持。”康建波说:“这群孩子在一起形成的这种优秀的学风会继续影响更多的师大学子走向成功。”

据了解,为了帮助孩子们考研,康建波很早就树立了“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他设计实施了“大学生成长关键节点”系统干预体系,设计一系列管理制度开展精细化帮扶措施,如主题班会学风促进制度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等。

“老师们深入课堂和宿舍,抓‘关键少数’,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考研等各个方面遇到的困难,进而带动和影响周围同学勤奋向上,最终实现了三个女生宿舍全部考研成功的奇迹。”康建波说。

此外,康建波还积极做好“后考研”时代工作,一是复试的答疑、辅导工作,二是研究生调剂工作。康建波说,考研比例越大,需要调剂的学生就越多,面对20余名需要调剂的学生,我们召集相关教师制定方案,充分发挥教师资源、校友资源,多渠道、多方式做好调剂学校的专业信息输送和调剂指导工作。

IMG_256

430宿舍

河北师大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助力考研工作

河北师大秉承“怀天下,求真知”校训,深抓本科教学,严抓学风和教风。据悉,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多年来不断深化“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挖掘教师资源,推进本科生进研究室制度,加强对本科生科研素养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专业赛事,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培养学术兴趣,明确考研方向,助力考研成功。

据河北师大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连忠介绍,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素质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对学生分类引领。在助力学生就业方面,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就业素质,大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在助力学生考研方面,学院一是采取提升专业素养,推进本科生进研究室制度。让学生全面、系统、严格的接受科研训练,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作风、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探索创新的科研素质;二是以赛代练,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鼓励学生踊跃参加特色学术实验竞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竞赛中提高了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校积极为立志考研的同学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我们在暑假期间为考研学子开放了充足的考研自习室”康建波说。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据统计,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考研过线率达到45.98%,录取率42.9%,其中就有这三个宿舍18位美丽的姑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