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今天,这位石家庄姑娘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头条

2018-07-08 14:26:23 来源:石家庄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7月4日

石家庄姑娘琳琳被推进手术室

完成了“割皮救父”的心愿

今天,这位姑娘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头条

报道一经发出

便引无数网友点赞

这些声音里

有感叹,有敬佩,也有祈祷……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3个月前,石家庄平山县52岁的康先生工作时不小心掉入高温池,造成全身99%烫伤,30岁的大女儿琳琳决定“献皮救父”。

7月4日,经过6个小时手术,从琳琳双腿上顺利取出全身体表面积16%—18%的皮肤,移植到其父的腰背部及四肢。如果一周后皮肤成活,琳琳的父亲将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让父亲尽快康复

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7月4日6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一病区,见到了还在重症监护室的康先生。此时的康先生状态不错,他微微地睁开了眼睛,嘴里还时不时含糊不清念叨着女儿的名字。

在隔壁的普通病房里,琳琳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琳琳母亲在身边陪着她。还有一个多小时就要手术了,琳琳显得很镇定。

“医生告诉我,手术后我的奶水就会憋回去,也许以后就没有了,但如果术后恢复得好,也许还能继续哺乳。昨晚我回去看了看孩子,让小女儿又吃了一次母乳,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了。然后,我爱人就送我回医院准备手术了。”琳琳告诉记者,在医院里睡不着,就和孩子视频,在手机里看到孩子那可爱的模样,心里顿时踏实了许多。

“我已经完全准备好了,让父亲尽快康复就是我最大的愿望。”琳琳微笑着说。

6时41分,医护人员给琳琳做了手术前的导尿处理,不适的感觉让琳琳非常难受,她强忍着,紧紧地攥着床单的一角,脸色也略显苍白,泪珠在眼眶里打转。护士一边为她处理着导尿管,一边轻声地说:“很快就好了,加油,琳琳。”

“其实这点疼痛根本就不算什么,你们不用担心我。”琳琳回应。

此时的“不用担心”却那样令人钦佩!“感觉怎么样,女儿?”琳琳的母亲在旁一直轻抚着她的脸庞。

“妈,我没事,您先去照顾我爸吧。”母女之间那朴实的对话让在场的人动容。

7时26分,护士为琳琳打了术前针,虽然琳琳依然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但紧皱着的眉头暴露了她此时的不适。略显紧张的她,换上病号服时,脸色有些苍白。

女儿割取自身皮肤

补父亲创伤

7时33分,手术室护士来接琳琳,母亲紧握了一下琳琳的手说:“我一会儿就跟着你爸过去。别紧张,妈妈一直在外面陪着你。”

7时47分,琳琳被推进了手术室。8时14分,琳琳的父亲也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室外,琳琳的母亲和姑姑在焦急地等待着,默默祈祷父女俩平安。琳琳母亲此时显得比昨天更加紧张,她一直搓着手,望着手术室的大门,时不时地在走廊里走来走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她悬着的心始终放不下,感觉丈夫和女儿把她的心也带进了手术室。“今天,我女儿和老伴的精神状态都很好,我会一直等着他们父女出来。”琳琳母亲有些哽咽地说。

8时28分,医生开始为琳琳进行手术,石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孙瑞朋,用电动取皮刀从琳琳的两个大腿取出全身体表面积16%—18%的皮肤,即16—18个手掌大小(琳琳双腿膝盖到髋关节),制成条状,并为其进行了包扎。9时43分许,琳琳手术顺利结束,被医生推出了手术室。

出于担心,琳琳的母亲和姑姑立即跑上前看望琳琳。因为晚上没有休息好,加上手术和麻醉药的药效,琳琳显得疲惫。“医生,我女儿怎么样?”琳琳的母亲反复地询问着医生。

“手术很顺利,刚手术完,让她休息会儿吧。”医生说。

“一看见女儿裹满纱布的双腿,我心里就难受。”琳琳的母亲含着泪告诉记者。

回到病房后,主管护士靳占芳问琳琳:“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

“我还好,不太疼。”琳琳回答。

琳琳的行为让靳占芳非常感动:“这种术后的疼痛就像被刀割一样,而且是一直持续的,这种‘割肤之痛’是常人难以忍受的,琳琳非常棒!”

靳占芳还告诉记者,琳琳还想让小女儿吃到母乳,她手术后都没有使用止疼泵。琳琳的坚强感动得护士们伸出了大拇指。

手术顺利

还需闯过抗感染等关卡

8时40分,琳琳父亲的手术开始了,烧伤外科一病区主任赵连魁、副主任医师孙瑞朋、主治医师杨高松为琳琳的父亲进行了扩疮、切痂,并同时取头部30%的皮肤,制成邮票形状,与从琳琳身上取下的、剪好的皮混合在一起,再小心翼翼地一块块移植到烫伤创面上,主要在腰背部及四肢。

14时57分,历经6个小时的植皮手术顺利完成。

6个小时的手术时间,对等待在手术室外面的亲人而言,犹如一个世纪那么漫长。当手术结束,医生笑着告诉琳琳的母亲手术顺利时,她悄悄抹了抹双眼,长长舒了一口气。“困难毕竟是暂时的,我相信我们可以的。只要全家都好,我的心就踏实了。”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治疗,康先生这次手术前的创伤面积是30%,主要集中在双下肢和上肢,还有腰背部,这次手术也会从康先生自身取皮进行创面修复,但这样还远远不够,所以才从康先生女儿的腿上取皮。”赵连魁主任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手术很顺利,琳琳父亲的生命体征平稳,但皮肤能否成活还需要再观察一周左右。如果皮肤成活,他基本就脱离生命危险了。

琳琳手术后两周内不能下地,待伤口愈合后,对于双腿的功能没有任何影响,疤痕也不会太明显。目前,父女俩还有抗感染等几道关卡需要闯过。

“我见过很多父母献皮救孩子的,当然也有孩子献皮救父母的,但大多是儿子献皮救父母,像琳琳这样女儿献皮救父母的,是我从业三十年以来见过的第一例。”赵连魁告诉记者。

母女对话

数次感动记者

因为琳琳刚做完手术,看着琳琳疲惫的神情,记者不忍心再打扰她。但在医院里的一天,琳琳和母亲之间的对话曾数次感动了记者。

术前在病房内。

母亲:“昨晚你没睡好,老惦记孩子,现在困不困,要不要休息下?妈妈心疼你啊。”

琳琳:“妈,没事,我不困,只要能救爸爸,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一会儿要进手术室了,我想去看看爸爸。”

手术室门口。

琳琳:“妈,你别管我了,我都长大了,你快去休息会儿吧,只是一个小手术,别担心。”

母亲:“孩子,我就在外面守着,等你出来。”

琳琳手术结束后。

母亲:“腿还疼不疼,想吃东西吗?”

琳琳:“我腿不疼,也不想吃东西,我爸爸现在怎么样了?”

“最美女儿”

从小就独立坚强

手术中,徘徊在手术室外面的琳琳的母亲告诉记者,琳琳从小就特别独立、坚强,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学习好,性格好。

这3个月以来,琳琳是单位、家、医院三地来回跑,“大女儿不容易啊。她昨天在医院十二点多了都没有睡着,哪个女孩不爱美,可她就是不想让我们知道她心里难受,她总是这么坚强,这么孝顺。”琳琳母亲含着眼泪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琳琳家中还有奶奶,今年84岁了。“老人心里也难受,她想来医院看看,不过我们没让她来。二女儿已经出嫁了,要照顾家里的三个孩子就没来。小儿子今天也没来,他在家既要照顾奶奶,又要管理养鸡场,但他们一直在打电话问手术情况。”琳琳的母亲说。

康先生家里办了养鸡场,养了8000多只蛋鸡,自从他被大面积烫伤后,已经花掉了一百多万元医药费。为了筹措医药费,只好卖掉了4000多只鸡。

“孩子他爸以后可能不能再挣钱了,我们就靠着剩下的这4000只蛋鸡生活了。如果实在不行,我们还得把剩下的鸡也卖掉。”琳琳的母亲告诉记者,但琳琳总是劝她,困难毕竟是暂时的,她相信只要全家都好,就一定能一起战胜困难。

为这位伟大的女儿点赞!

石家庄为你骄傲!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