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先锋】柴景英:巧手绣出幸福来

2018-07-09 06:5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巧手绣出幸福来

——记围场邵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柴景英

“柴书记,这条线我绣得对不对?”坐在绷架前的王静抬起了头。

“对,就这样绣。”柴景英仔细看过正在绣着的围巾,肯定地告诉王静,“你的技术掌握得越来越好了!”

6月22日,记者见到柴景英时,她正在村民王静家中教授满绣绣法。

“要注意刺绣时不能跷二郎腿,要将双脚放平。同时将双肩放平,放松双臂,这样双手才能自如活动。”柴景英一一纠正着王静刺绣时的姿势……

柴景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杨家湾乡邵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为一手高超的满绣技术,被村民们称为“巧手”书记。

正是在她的巧手描绘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邵家店这个昔日的穷村发生了蝶变:道路硬化了,大桥通车了,休闲公园也建起来了……

如今,柴景英带领着大家正奔走在“企业+农户”的满绣脱贫道路上,村民们用一双双巧手绣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勇挑重担,高票当选村支书

基层党组织后进村、矛盾纠纷隐患治理难点村、在乡年度综合考评中排名末位……这是2015年前,邵家店村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面对乱糟糟的村子,不仅村里人看不到希望,乡里也挠头。邵家店村迫切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头人,带领大家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景英,村两委班子要换届,我们老哥儿几个合计着,只有你能当好这个村支书。”

2014年11月的一个晚上,几名党员和村民代表走进了柴景英的家门。

为啥村民们认准了柴景英?

“她有这个能力。”村会计张金的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儿上。

信任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1996年,柴景英嫁到邵家店村。无论是担任小学教师还是村妇代会主任,她都兢兢业业工作,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在村里工作多年,她对全村300余户的情况早熟烂于心,深知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当个村支书有啥好?一年的工资还不如网店一个月挣得多。”代表们前脚刚迈出家门,丈夫便表明了态度:“连男人都干不了的事儿,你一个女人家能行?”

彼时,柴景英的两个淘宝店生意正火。“一个月的收入就有七八千块,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十万八万。”

可看着村民家的危房破烂不堪,不避风雨;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仍只能勉强度日,柴景英的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不能只顾小家不顾大家,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眼望着天花板,她开始琢磨邵家店村的将来……

2015年,柴景英以高票被推选为村支书。

巧手描绘,村庄旧貌换新颜

向着红旗高高飘扬的方向,记者来到了山脚下的一个小院。院内干净整洁,办公室窗明几净。推开房门,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孩子们的娱乐室和手工艺教室一应俱全。

“现在的村部和原来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乡干部吴晓艳说。

对原来的村部,吴晓艳记忆深刻。“房屋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院子里长满了杂草,都有齐腰深。”吴晓艳说,村部连一张像样的办公桌椅都没有,村民们办事极不方便。

如果拿一个村庄比作一个大家庭,那村委会就是家的中心。柴景英决定从方便村民办事入手,着手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经过积极跑办,2015年5月,村部10间245平方米的房屋改造完成。

柴景英又争取到省“妇女之家”示范项目,省、市妇联提供十余万元的办公、手工制作及娱乐设备——一处集办公、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了村民面前。

邵家店村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特别是村里的土路年久失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百姓意见很大。要想富先修路。三年来,柴景英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争取扶贫资金27.2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万元,累计完成通组路硬化3公里,硬化巷道6300平方米,新修河坝600延长米,邵家店村焕然一新。

看着村子的变化,村民们称赞说,选柴景英当书记,我们这一票没白投!

巧手创富,带领村民绣出幸福

邵家店村距县城30公里,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支撑,老百姓靠种几亩薄田讨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出路在哪儿?

“有一个满绣手工扶贫项目,你们能不能搞起来?”正当柴景英一筹莫展时,县扶贫办给她打来了一个电话。

“那可太好了。”柴景英第二天便坐车来到县扶贫办。在一番了解之后,她决心把满绣项目带回村里。

通过多次与县妇联、县扶贫办沟通联系,最终这个满绣家庭手工扶贫项目落了地。2015年1月,全县第一批满绣培训班在邵家店村正式开班,全村50余人参加了培训,一个“企业+农户”的满绣扶贫平台正式建立。

寒冬腊月,柴景英和姐妹们一起围着小铁炉子,坐在村部手工制作室里,听老师们讲课。绣花中,柴景英主动向满绣技师拜师学习,起早贪晚地练习,手多次被绣针扎流血,为了不影响刺绣,她连创可贴都不贴。

在熟练掌握绣法后,她又逐户逐人地教村民,通过一帮一的带动,全村大部分妇女都熟练掌握了满绣基本技术,并与上世满绣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

2017年5月,村里与承德皇家满绣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争取扶贫培训费5.3万元,组织了“村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班,开展满族刺绣高级技艺培训。为了吸引更多的女性参与进来,她又争取县、乡两级妇联组织的大力支持,为每位从事满绣制作的贫困妇女每年补助2000元。在她的带领下,仅去年就脱贫30户54人,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005元。(记者尉迟国利)

记者手记

选好领头雁 助力真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同样需要领头雁的带动——这是记者在邵家店村采访时的深切感受。

2015年,被推选为村支书后的柴景英,面对一个个难题,也曾犹豫过、打过退堂鼓。可面对全村近千口人的信任和期盼,她转身就感到动力十足。她走村入户,认真梳理村域内的资源、区位、劳动力等基本情况,最终确立了“基础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的综合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美丽乡村和满族刺绣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使全村村容村貌、民风民俗、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我们选对了一位好支书。”

老百姓的信任是对柴景英最好的褒奖。今年,柴景英以全票再次被推选为村支书,随后又以高票当选村主任。

柴景英说:“我有信心再干十年,把邵家店村打造成全县农业产业多元发展、农村环境宜居美丽、百姓生活幸福和谐的新农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