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四强胜在何处

2018-07-09 07:3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莫斯科7月8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随着克罗地亚队点球大战淘汰东道主俄罗斯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战罢,法国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和克罗地亚队晋级四强。他们胜在哪里?

实力寓于变化

四分之一决赛首日战罢,本届世界杯就变成了“欧洲杯”,非欧洲球队悉数遭淘汰。

乌拉圭队凭借着整体打法闯进八强,但在各个位置都有一流球员的法国队面前他们最终没能继续前进。比利时队与巴西队整体实力相当,但具有威胁的攻击点更多,并且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战术调整;而巴西队在失去卡塞米罗这个居中串联的关键球员后,内马尔孤掌难鸣,1∶2输球也属正常。至此,来自美洲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全部出局。

1990年之前,美洲球队拿走了13个世界杯冠军中的7个。但从1990年开始,美洲球队一共只拿到了2个,美洲球队上次获得世界杯冠军还是在2002年。

世界杯淘汰赛中后期基本是实力决定成败。四分之一决赛的获胜者确实实力更胜一筹,但实力需通过球员整体水平、战术合理性等多方面衡量。一些队伍在变,人们的传统认识也该随时调整。

与瑞典队的比赛,英格兰队的打法相比之前细腻了很多,可以渗透突破,也可以长传冲吊,这让他们完全掌握了这场比赛的主动权。

青春风劲吹

俄罗斯世界杯是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上却刮起了青春风。

本届世界杯所有球员平均年龄为27.9岁,其中克罗地亚队平均年龄为27.9岁,本届世界杯有17支球队比他们更“老”,而比利时队平均年龄比克罗地亚队稍低,为27.6岁。英格兰队和法国队平均年龄都只有26岁,是平均年龄第二低和第三低的球队。

法国队和英格兰队屡屡被人提及“年轻没有经验”,但他们一路向前。这两支球队的锋线核心都还比较年轻,英格兰队的凯恩不满25岁,法国队的姆巴佩更是只有19岁。

四分之一决赛的4场比赛,常规时间一共打进9球,除1粒乌龙球外,其余8球中有6球是“90后”球员打进的,其中为英格兰队打进奠定胜局之球的阿里只有22岁。

教练年轻更是四强球队的一个显著特点:比利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44岁,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47岁,法国队主教练德尚49岁,克罗地亚队主教练达里奇51岁,都属于“少壮派”。要知道,本届世界杯决赛圈参赛队比达里奇年纪大的主教练有23人。

一般而言,年轻教练更有激情,更富有创造力,也更敢于用人。四分之一决赛中为英格兰队打破僵局的马奎尔,很长一段时间在英格兰低级别联赛踢球,去年才加盟了英超莱斯特城队。即便如此,索斯盖特仍带着马奎尔来到俄罗斯,足见这名年轻教头的魄力。

定位球显威力

四分之一决赛,定位球再次显现了在“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俄罗斯队与克罗地亚队的加时赛,克罗地亚队利用角球机会将比分反超,十几分钟后俄罗斯队借助前场任意球机会将比分追平,最终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

四分之一决赛其余的三场比赛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打进定位球的球队全部获胜;还有一个共同的走势,就是获胜的球队全部利用定位球打破场上僵局。

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后,本届世界杯通过角球配合已打进26球,创造了1966年以来世界杯上通过角球进球最多的纪录。而本届世界杯的点球数早在小组赛阶段就已经成为史上最多。

定位球被认为是“攻坚战”中重要的得分方式。定位球的作用在英格兰队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本届世界杯他们打进的11球中有8球来自定位球,4个丢球中也只有1个是对手通过运动战打进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