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2018-07-10 08:5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雄安新区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制图/王戬芬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当天,雄安新区雄县胡各庄村村委会广场上鼓声阵阵。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该村舞蹈队的几十名队员身着鲜艳的舞服欢快地跳起了“鼓舞”,以此庆祝党的生日。

她们用舞蹈跳出了获得感和对新区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整修的广场干净宽敞,旁边曾经的垃圾坑,如今变成姹紫嫣红的小花园,青砖小路,休憩凉亭,美不胜收。改变,源于去年9月该村新一届党支部的成立。去年“十一”,上级领导到该村检查时感叹:“刚一个月,该村就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

胡各庄村的变化,是新区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缩影。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完成这样的历史伟业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必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该负责人明确提出,不抓基层党建,增强“四个意识”就是空话;基层党建抓不到位,任何工作都有极大风险;村“两委”换届抓不好,各项工作就没有坚实基础。为此,新区党工委专门谋划实施了“三项行动”和“三项工程”,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三项行动”是指坚持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促工作,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工程”是指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提升新区基层组织战斗力。

“三项行动”以前,胡各庄村是雄县龙湾镇有名的“老大难”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党支部不能正常开展工作,多个方面工作在全镇处于落后位置。从去年9月村党支部换届后,在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温波带领下,胡各庄村新一届党支部励精图治,迅速扭转局面,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后进村治理转化的典范村。

与胡各庄村一样,在新区大地上,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新区党工委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使新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显著加强。村“两委”换届分别达到95.9%、87.6%,走在了全省前列,随之而来的是矛盾纠纷大幅度减少,社会和谐稳定,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新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全力做到了“四个坚持”,全面实现了“四个提高”。

——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意识得到提高。

——坚持以“三项行动”“三项工程”为抓手,基层党组织能力水平得到提高。排查出的1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提升转化。

——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党员意识得到提高。

——坚持以作风纪律建设为保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提高。新区设立以来,累计对946名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

“七一”前夕,新区一批基层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工作组干部和省“千名好支书”受到表彰,为推进新区规划建设汇聚了强大正能量,形成了凝心聚力服务新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浓厚氛围。

“雄安新区是新时代的壮丽篇章,党的基层组织是这壮丽篇章上的最美底色和最美谱线,广大党员群众就是这壮丽篇章上跳动的音符。”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意气风发高扬着党旗,走在雄安建设的最前列。(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