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磁县发现明嘉靖年间石香亭 重约2吨

2018-07-10 11:27:38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7月10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磁县有关部门获悉,磁县讲武城镇滏阳营村民在该村东南角废弃院落内发现一座石香亭,经当地文物专家考证,为明朝嘉靖二十八年所造,距今已有469年历史。专家表示石香亭的发现为研究冀南地区宗教文化、雕刻工艺和民风民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这座石香亭通高约2.3米,底座呈正方形,边长约0.96米,总重约2吨。石香亭共有五层,每层既可拆卸,也可拼组。最上层为歇山顶式构造,由四根盘龙石柱支撑,采用浮雕技法,刻有祥云、飞龙等图案,构造巧妙,雕工细腻。第二层正面刻有“三官庙香亭壹座”“大明嘉靖己酉年季春”等字样,从碑文上可知,该石香亭为明嘉靖二十八年所造,距今已有469年历史。

据了解,石香亭作为中国古代祭祀用品,是香炉的一种。亭内置香炉,插香于内可防风吹雨淋,外形像亭子。

磁县文物专家表示,这次发现重量近2吨的石香亭在冀南地区较为少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为研究冀南地区的宗教文化、雕刻工艺和民风民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更好保护文物,文保人员已将石香亭迁移至磁州镇城隍庙文物管理处。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