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饶阳县订单农业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2018-07-10 18:3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10日讯(通讯员卢晟硕 记者翟一杉)“你这个瓜绝对不能再浇水,就按照咱们要求的来。要不咱到时候测糖过不去,到时候损失的还是咱自己……”一双老布鞋,一件灰体恤,手上不停地整理瓜秧,嘴上的话却也一直没停。

今天上午,笔者见到大尹村镇吕汉村纪建红时,他正在给一位农户讲解育苗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他的带动下,饶阳的设施瓜菜逐步走出了传统自产自销的模式,订单农业已悄然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径。

从产到销,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定了心

饶阳县订单农业已悄然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径。图为一位订单果农正在整理瓜秧。 崔佳栋摄

饶阳作为设施蔬果种植大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这也为饶阳现代农业的发展拓宽了道路。订单农业就是在因缘巧合的情况下,落户饶阳的。

“刚开始我也是半信半疑,觉得没有那么好的事情。因为对于咱老百姓来说,只要用心管,这比种一般的瓜菜有保障的多。当时心里疑虑也很大,就跟订单公司说先拿定金。没想到公司当时一下预交了一年的定金,这才让我真正开始做这些订单。”谈起订单农业的发展,纪建红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从2015年着手经营,到2018年小有规模,历经四个年头的订单农业在饶阳已经慢慢扎根。

“其实,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大伙也是不放心,当时决定种的时候主要还是因为信任建红。后来看到公司服务这么周到,我们才放了心。从定植到收瓜,每一步怎么做公司都有指导,咱只要按照人家说的做,收成就没问题。我种了5个棚9亩地,按照今年的行情比一般的自产自销的瓜菜能多收入三万多。”大尹村镇吕汉村村民王红代谈起今年的收成难掩笑意。其实,对于王红代这样的“技术性农户”而言,订单农业带来的更是双份收益。王红代由于技术突出,已经成为保定地区的技术指导,增收致富不再是纸上谈兵。

从育苗、定植到中期管理,后期销售,无缝隙管理的订单农业让饶阳农户定了心。

“不管咋样,咱绝不让老百姓吃亏!”

饶阳县订单农业已悄然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径。图为育苗工人正在整理瓜苗。崔佳栋摄

农户思想的转变并非朝夕之功,这需要时代的发展,也需要经验之人的引领。

“大家选择种这种瓜,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所以对我而言,无论如何咱也不能失信于他们,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他们吃亏。”纪建红虽说的轻松,但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明白。为了让瓜农放心,纪建红在拿到公司种子之后,为所有农户免费育苗。虽然技术过关,但在2016年他却迎来了考验。由于当年日照不足,当时130万株的瓜苗受到影响。但是在天灾面前,纪建红没有选择逃避,他自掏腰包赔偿给各农户总计50万元。对于他的这种行为,女儿曾戏称:“你疯了,一套房没有了。”可是在纪建红看来,用这一套房换来瓜农的支持和信任很值得。

正是在这种诚信经营的信念下,纪建红的订单农业做的越来越大。种植面积从饶阳到故城,从保定到承德;合作公司从海南纯绿到山东旭日,订单农业正以蓬勃之势造福农户。

“咱老百姓就是需要一个保障”

传统的露地耕作抗灾能力差,设施农业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业的抗灾能力。但是对于来自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无论露地耕种还是设施种植都是无法抗击。为此,订单农业为传统耕作提供了更宽广的选择。

良好的技术服务,稳定的市场保障以及远高于市场同期的价格,让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了订单农业。饶阳县西尹村尹建龙更是深有体会:“我今年种了17个棚,全部都是做的这个订单甜瓜。5月份一场大风,刮坏了5个,当时以为今年肯定得赔了。保险公司赔了棚膜钱,现在算下来,跟一般种瓜菜的收入差不多,咱这以后做这订单瓜就更有信心了!”像尹建龙这样获益的农户还有很多。

对于订单农户而言,除了高于市场的商品价格有诱惑力以外,由于订单瓜菜定植较晚,农户可加种一茬叶菜,一般可增收几千元,所以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了订单农业,原因依旧朴实——有保障、踏实。相信饶阳县的订单农业会逐步走进更多农户生活,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