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华北油田应用减氧空气吞吐技术提高油藏采收率

2018-07-11 10: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刘天一、王雪梅)华北油田采油又有了新手段。自去年开始应用减氧空气吞吐技术,到今年6月25日,华北油田京30断块累计增油1100余吨。实践证明,减氧空气吞吐技术已经成为提高油藏采收率、实现效益开发的有效采油手段。这是该油田为实现增产开辟的一条新路。

减氧空气吞吐技术是一种有效补充地层压力从而提高油井采收率的采油技术,主要针对因水淹而无法有效动用剩余油的缝—洞型碳酸盐岩类油藏。其作用机理是,通过除氧设备将空气中的氧含量降至4%,再向油井注入一定量的减氧空气和泡沫剂,关井一段时间,待减氧空气向油层扩散后再开井生产。减氧空气置换地层孔隙中难以驱动的原油,通过大孔道集中至井底,地层内的减氧空气混同原油一同流出井口,完成“吞吐”过程。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注气、焖井及回采。

京30断块是典型的潜山砾岩油藏,该断块共有油水井10口,由于天然能量不足和储层裂缝发育,潜山水锥突进、地层压力下降,油井已接近停产状态。为探索改善油藏中后期开发效果和提高采收率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先后开展了多项试验,技术人员反复考证,最终选定减氧空气吞吐提高采收率技术,并于去年11月进行先导试验,一举成功,断块日增油超过6吨。据介绍,该技术不仅驱油效果好,而且气源易得,注气驱吨油成本远低于常规措施成本。

今年,技术人员再次对该区块的低产井、高含水井进行细致摸排,优选出潜力大、条件适合的井扩大注气范围,目前京30断块二轮注气取得明显增产效果,预计断块将增油1000余吨。与上轮作业不同,第二轮注气作业由一次性注入调整为分前置段塞、主段塞和后置段塞三批次注入,进一步提高了气体利用率。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