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条大道,几多期许 ——探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2018-07-11 15: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阅读提示

7月5日,随着沿线20个重点项目主体完工投入使用,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力推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全线贯通。

这条全长180公里的大道,沿线景色旖旎、人文多元,还将飞行体验、房车营地、自行慢道、智慧旅游等多种业态集于一身,新鲜智能。

在空间上将独立景点串联成线,在时间上把历史与现实贯通,在产业上实现多维发展,这条大道未来目标是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建设一条绿色大道

榆树沟,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坝上一个小山村,因村内古榆树多而得名。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行至此,马路中间一个花坛,里面一棵老榆树枝繁叶茂,在烈日下撑起一片阴凉。

“这棵树树龄已有数百年,尽管多花了数万元,但能保住它我们不亏。”承德市交通局公路处处长刘树立介绍说。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的承德坝上地区正处于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京津重要生态屏障,肩负着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重任。

“必须把‘生态优先’作为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根本原则,守好生态底线,守住生态红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要求。

据了解,在道路建设上,该市依托原有省道姜二线和御大线,进行了道路功能性和景观性整体改造,未多占一分土地,把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做到最大化。同时,实施了69.9公里道路绿化提升,使风景大道两侧绿色更浓。建设了30公里自行车慢行系统、8个观景平台及6个停靠站,在方便游客赏景游玩的同时,有效化解了过去车辆和游人随意轧踏草场,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同时在项目选择上,对所有高耗能、破坏大的项目亮红灯。围绕生态观光、房车营地、满蒙民俗等旅游业态,谋划实施了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神仙谷七彩森林、永太兴疏林草原等20个绿色产业项目。

坚持把生态保护、生态恢复作为前提。在项目建设中,承德市提出,将自然风光融入整体建筑景观设计之中,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据河北旅投丰宁项目公司营销部经理谭建辉介绍,永太兴行宫酒店依山而建,根据地形地貌采取措施,避让了数十棵当地沙榆树;游客服务中心为保护十几棵簇生的杨树,合理调整建筑位置;林间木屋选择在树木间灵活布局的建筑方式。工程结束后,马上补种草坪恢复了在建设过程中破坏的草地。

7月5日,记者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穿行,眼前山更绿、草更丰、水更清,尽享生态之美。

“平沙漠漠接长河,天际浮云落照多。两岸苍山相竦峙,扁舟一棹任清波。”这首诗是当年康熙在木兰围场行围狩猎时,在小滦河所作。“受缺乏管理、过度放牧等因素影响,这里曾一度出现‘湿退沙进’的生态问题。”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冷建伟介绍说。

作为旅发大会观摩项目之一,围场把其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典范重点打造。如今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里,河柳林迎风摇曳、细鳞鲑畅游水间、油菜花金黄一片。小滦河已成为围场境内水量最充沛、流量最稳定的一条河流。“已建成湿地总面积3754亩,两岸水草茂盛,蓄水功能显著提升,向下挖一米多就能见水,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冷建伟说。

把文化挖掘作为使命,建设一条人文大道

龙门栈、梦驼铃、茶盐集、刀马肆……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丰宁万胜永段,古色古香的天成号驿站引人驻足。

7月5日,多年关注承德旅游发展的该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看到天成号驿站在消逝百年后再次开门迎客,眼圈发红。

“这条风景大道既是风光秀丽的景观长廊,又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的文化地带。”李思泉说,“这里是清代帝王举行木兰秋狝的皇家御道,沿途散布木兰围场七十二围。这里是沟通关内关外的重要商道,一条茶盐古道前后兴盛200多年,至民国时期才衰落。这里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分界地带,蒙元文化、满族民俗、边塞文化在此相互融合。”

“但这些文化大多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让人心痛。”李思泉说。如今,仅留下“万胜永”“天成号”“茶棚”等村落名称,依稀可见当年那段历史。

把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当成一项重要使命,承德谋划建设了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等六个组团,让游客在尽览自然风光的同时,领略当地的多元文化。

7月6日中午,在丰宁外沟门乡茶盐古镇项目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紧施工。1691年,康熙与喀尔喀蒙古各部举行了多伦会盟后,多伦商业逐渐兴盛起来。自此,西起丰宁大滩连通多伦的“茶盐古道”,便成为北京、河北、山西乃至全国茶业、纺织品等物资进入多伦,蒙盐、牲畜、皮毛、木材等进入内地的商道。

“茶盐古镇是茶盐古道上的商贸中心,全国有名气的商号都在这里有分号。”谭建辉介绍,在这个相对偏僻的位置实施这样一个项目,公司并没有十足的盈利把握。“但这段历史、这段文化再不挖掘保护,可能就永远消失了。”眼看着茶盐古镇一天天逐渐重现,广兴号、广义号、万成号、富成号、永兴号等商铺重新开张在即,谭建辉颇为欣慰。

7月6日晚,骏马奔腾、骑手翻飞。在京北第一草原腹地大滩镇,建成不久的中国马镇里,一台以坝上马文化为主题,融入满族人文的大型马戏剧《满韵骑风》,正在紧张排练。演出通过杂技马戏、现代科幻舞台、声光多媒体等多种手段综合包装,艺术地展示和追溯满族历史文化,展现满乡地域特色。而100公里外的御道口如意湖畔,再现乾隆皇帝木兰秋狝宏大场面的大型实景演出《木兰秋狝大典》,也进入首演冲刺阶段。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李思泉说,“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谋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仅靠自然风光是不够的,挖掘、传承、保护优秀文化,仍是这条路未来建设的重点。

以服务游客为宗旨,建设一条智慧大道

在外形如花冠的御道口游客服务中心内,旅游资讯系统、游客体验移动端应用系统、旅游电子导览系统、智慧体验系统等智能化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

“游客服务中心将使管理区开启智慧旅游模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副调研员王海岩说,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借助手机等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服务中心将实现对游客数量、道路交通、客房入住率等信息智能感知。并及时通知景区、农家院和游客,第一时间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

“这条风景大道将成为一个整体,彻底改变承德坝上旅游景点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的局面。”承德市副市长苏铁成介绍,围绕举办一届“数字化、智慧化”的旅游业盛会,承德打造了市级旅游大数据、围场智慧旅游、丰宁智慧旅游、智慧酒店、智慧会务等五个智慧旅游平台,并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分布了五个智慧旅游展示点。游客可通过ARVR互动体验、弧形环幕体验区等,享受数字化导航、导游、导览、导购等服务。

来到乾隆行宫驿站智慧旅游体验和展示区,记者带上VR眼镜,化身一只小鹿在五道沟景区四季轮换中徜徉。通过三面投影包围技术,结合地面投影和实物造影,还手持弓箭自由狩猎,体验一次皇家木兰秋狝的宏大场景。

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据了解承德市同时还在完善旅游基础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和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已建设了御道口行宫、永太兴行宫、海留图行宫等3大行宫,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鱼儿山驿站、皇封山驿站等5大驿站,18个3A级以上厕所。设计了5类标识标牌解说体系、30公里自行车慢行系统,可全方位满足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北京游客王丽珊曾多次到坝上旅游,这一次她骑着自行车,沿着红色慢行道穿行在森林草原间,体验一路风景。“既亲近了自然,又不破坏自然,还保证了游客安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无疑是条人性化的大道。”王丽珊称赞说。(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相关

风景道,更是富民路

洁白的“外衣”,鲜红的“瓦帽”,整洁的院落。

7月6日,御道口牧场二分场第11生产队的孟凡家里,又迎来了几批来自北京、天津、唐山等地的游客。今年,借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通的机会,孟凡的“幸福人家”农家院从原来的5个标间扩建到了18个。“扩建后最多可接待150人,一年赚上10万元,不成问题。”孟凡言语间流露着幸福。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所处的围场、丰宁两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都在我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列。

建一条风景道,拓万家致富路。基于此,承德市明确,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推动全域旅游扶贫,将旅游业与美丽乡村、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建设统筹发展,构建易地搬迁、景区带动、旅游综合体带动等扶贫模式。

据了解,此次旅发大会观摩线路共涉及16个乡镇、55个乡村。承德市结合坝上地区民族特色和满族皇家文化特色,统一对沿线乡村面貌进行彻底改造提升。结合坝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金莲花、万寿菊等8万亩花卉型中药材,打造了12处风格各异的花海和大地艺术景观。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将有越来越多的百姓,通过参与和发展乡村旅游,走上脱贫致富路。

“一家人住进了漂亮新房子,我还在京北房车营地找了份活儿干,一个月能挣3000元。”丰宁鱼儿山镇岗子村62岁村民黄国军说。

吃上生态饭,挣到旅游钱,穷困日子熬到头,幸福生活已启程。

据了解,风景大道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和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道路。(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