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半年河北省消协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3万元

2018-07-11 23:5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从河北省消协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819件,解决4139件,投诉解决率85.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3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66件,加倍赔偿金额6万元。

在所有投诉问题中,质量问题占37.95%、售后服务问题占13.63%、合同问题占4.32%、虚假宣传问题占4.3%、价格问题占2.59%、计量问题占1.29%、安全问题占0.87%、假冒问题占0.73%、人格尊严问题占0.08%、其它问题占34.24%。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50%以上。

上半年,河北省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3345件,其中服装鞋帽类共944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8.22%,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商品的投诉量分别居第二、第三位。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服务类投诉727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316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43.47%,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类投诉分别居第二、第三位。

“家电商品生产和经销企业‘重销售、轻服务’的观念由来已久,致使家电商品售后服务投诉一直居高不下,上半年因质量问题投诉的有415件,因售后服务问题投诉的有159件,共计574件,占家电类投诉总数76.23%,消费者反映强烈。”河北省消协负责人介绍。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销售的产品质量不高,三包期内不按规定执行,推诿扯皮规避法律责任;检测机构少、检测费用高,难以满足消费者的维权需要;消费者对售后服务质量也不尽满意,如维修质量不高,多次返修仍无法解决问题,收费价格过高,无论是否修好每上门一次都要收费等。

电信服务质量依然堪忧,消费者对宽带和手机流量等问题反映突出,主要问题为套餐资费不明确、计费标准不明晰、告知不详实,运营商私自更改资费标准,引发消费者误解和不满;流量收费不透明,流量漫游不提醒不告知;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更改消费套餐,营业员介绍业务不准确,造成消费者误解等。

网络、电视等远程邮购物欺诈多,微信购物等问题急需解决。“上半年反映微信购物问题的咨询电话很多,大部分是到货后发现商品不是原装正品,出现问题后微商没有具体的经营地址,找不到真正的经营者。微信购物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在消费纠纷调解方面,很难找到微商真实的信息,联系不上就无法解决。”河北省消协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