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邢台市召开主城区PM10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2018-07-12 09:54:0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召开主城区PM10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敢打必胜的信心决战决胜的勇气坚决完成PM10专项治理任务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王会勇讲话魏吉平邱文双等出席

邢台日报讯(记者张文学)7月11日,邢台市召开主城区PM10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动员部署主城区PM10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不抓治理就是不讲政治、没有信心就是不在状态”的理念,拿出坚定不移的决心、敢打必胜的信心、决战决胜的勇气,扎扎实实完成好主城区PM10专项治理任务,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市委书记王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魏吉平、邱文双、戎阳、冯秋梅、李超英、郭和平,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出席会议。省环保厅核总工程师张增杰应邀出席会议,传达近期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省领导关于做好扬尘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生态环境部相关监测结果通报,就做好扬尘治理工作讲了指导意见。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主持。副市长张志峰对市区PM10专项治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较大进步,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但是由于产业结构和历史原因,再加上认识和工作举措方面存在不足,我们的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的要求相比,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同先进地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追赶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近期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等省领导先后对扬尘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治理扬尘污染的高度重视,传递出强力整治的信号。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和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高度,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正视差距和问题,坚决打好PM10专项治理攻坚战,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精准施策,以细致极致的举措提升治理水平。要严格管控施工工地。对严格落实环保要求的项目,千方百计加快施工,最大限度压缩可能产生扬尘环节的施工时限;对没有落实环保要求或落实不严格、没有达到“六个百分之百”的施工工地,要发现一起坚决处罚一起。市区建筑工地从开挖、运料、堆场、苫盖、施工到竣工投用,要做到全链条绿色环保。要全面抑制道路扬尘。加大道路湿扫保洁力度,对市区主次干道、外环路、出市口等进行机械化湿扫作业,并逐步向小街道延伸,实现湿扫作业全覆盖。加强运输车辆管理,科学制定大货车绕行市区方案,严查违规进主城区的大型运输车和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减少大型运输车辆对市区大气环境影响。严管垃圾运输车辆,大力发展公交一体化,科学安排运输车辆上路时间,严格车辆冲洗。要管好城区及其外围裸露地块。全面排查主城区内外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对各类垃圾实施彻底清运整治;管理好大外环范围内的农田,确保没有白地过冬。要持续深化燃煤整治。坚持提前下手,冬病夏治,确保年内大外环范围内实现散煤清零。要抓好工业企业治理。按照“调、改、关、停”的思路,长计划、短安排,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治。严控企业烟粉尘达标排放,降低企业厂区扬尘污染;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督促不符合产业政策、工艺技术落后、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企业转型升级。

会议要求,对上述措施,一方面要狠抓落实,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治理标准,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对各类污染源加强管控,确保各项工作和机制真正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常态长效,各县市区、各单位一定要坚决克服时紧时松现象,持续抓、抓持续,保持常态、确保长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以严和实的作风确保工作落实。要层层压实责任。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市区要把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把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每个责任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各级各部门执法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严格督导考核。成立治理PM10专班,加强分析研判和协调调度,开展专项督查活动,每月通报曝光一批突出问题。联合执法机构要开展暗访抽查和重点督查活动,切实做到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对PM10治理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以及墙体标语等,广泛宣传PM10治理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共治的舆论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增强环保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健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身边环境违法行为,打一场治理PM10的人民战争。

会议印发了《邢台市区2018年PM10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市建设局、市城管局、桥东区、桥西区和市开发区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邢台县、沙河市、内丘县、任县、南和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主管环保、住建、交通工作负责同志,大外环范围内乡镇(街道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环保、住建、城管、交通局长;市城管、建设、环保、规划、交通、房管、工信、交警、供电公司等部门和邢东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区部分生产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