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定州市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2018-07-12 10:26:31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日报讯(记者程文昭)7月9日至9月30日,定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和校外培训机构及“小饭桌”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规范办学秩序,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无合法办学资格幼儿园将被取缔

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专项行动坚持扶持和管理并举的原则,鼓励和督促无证幼儿园通过整改取得合法办学资格。同时,取缔整改不到位、无法取得合法办学资格的无证幼儿园,净化全市办学环境。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7月9日—7月20日为摸底排查阶段。市教育局负责建立无证幼儿园网络化信息平台,摸清全市各乡镇(办)无证幼儿园的底数和现状。7月21日—8月20日为清理整顿阶段。各相关部门按职责权限,依法下达相关指令和文书,建立执法台账。8月21日—8月31日为巩固提高阶段。各相关单位在对无证幼儿园集中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对此项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将无证幼儿园整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检查的重点。

校外培训机构将建立黑名单

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治理专项行动,将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突出问题,逐步构建长效机制,形成校内外共同发展、全面育人的良好教育环境。

专项行动坚持规范和管理并举的原则,鼓励和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办理合法手续,查处中小学教师自行组织或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辅导、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行为,规范“小饭桌”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在全面排查摸底阶段,通过社区走访调研、中小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等多种途径,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情况进行摸排、分类、登记、造册,确保底数精准、问题查明、建档完善。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排查,坚决杜绝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与中小学校的利益联系。对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全面普查登记,详细了解每一名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科目、时长、费用等情况。从7月21日起,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治理任务和整治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对文化教育类无证且不符合《河北省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办学机构,责令停止办学并及时向社会公告;对符合准入条件但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指导其完成相关审

批程序;对于办学不规范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取消其办学资格;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查处。整改落实结果将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定州市还将研究制定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对举办者、名称、章程、组织机构、管理制度、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员、师资队伍、办学投入、办学场所及设施设备、培训课程与教材、办学规模与班额、广告等提出明确要求。对无不良行为的建立《白名单》,对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建立《黑名单》,两个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据悉,9月1日—9月30日,针对无证幼儿园清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定州市将组成联合专项督查组,开展治理工作专项督查,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成效不好的乡镇(办)及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