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2018-07-13 05: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7月11日,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左)与英格兰队球员阿里拼抢。 新华社/欧新

北京时间7月12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第二场半决赛,面对拥有世界排名靠前、总身价更高等优势的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却笑到了最后,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克罗地亚队无疑是本届世界杯的大黑马,那么,世界杯历史上的黑马还有哪些,这些黑马又是怎样炼成的?

让人惊艳的黑马

克罗地亚队的世界排名是第20位,队中不仅有来自皇马和巴萨的两位中场核心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还拥有科瓦契奇、佩里西奇、曼朱基奇、洛夫伦等欧洲五大联赛名将,其阵容豪华程度在32支球队中也属前十名水准。

尽管如此,克罗地亚队能够在小组赛中完胜阿根廷队、在半决赛中战胜英格兰队,还是有些出人意料。特别是在挺进半决赛的四支球队中,克罗地亚队的世界排名最低、总身价最低。根据国际足联的统计,他们是自1992年12月国际足联设立世界排名系统以来挺进世界杯决赛的队伍中排名最低的。

克罗地亚队能够一路闯关杀入决赛,无疑为世界杯增添了新气象。须知,自1962年世界杯捷克斯洛伐克队杀入决赛后,出现在决赛上的总是德国队、巴西队等少数几支传统强队。如今克罗地亚队的成功晋级,终于可以给世界杯决赛增加点“新鲜感”了。

除克罗地亚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之外,世界杯历史上还曾产生过一些著名的黑马。比如1990年世界杯的喀麦隆队,首战就爆冷击败了卫冕冠军阿根廷队,次战又战胜罗马尼亚队,提前锁定16强;此后的淘汰赛阶段,他们又击败了哥伦比亚队,四分之一决赛差点掀翻英格兰队,虽然最终止步八强,却也足够让人印象深刻了。1966年世界杯,第一次跻身决赛圈的朝鲜队也曾出人意料地闯入八强。1974年世界杯,波兰队更是闯入了四强,并在季军争夺战中战胜了巴西队。

“跑”出来的黑马

199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就扮演过黑马角色,首次参赛就获得季军。那支克罗地亚队被称作克罗地亚足球的“黄金一代”,队中头号球星是最后拿到金靴奖的苏克,此外还有博班、图多尔、西米奇、比利奇、斯坦尼奇等名将。

克罗地亚队能几次在世界杯上逆袭,不是偶然的。克罗地亚足球扎根青训,部分俱乐部的梯队甚至已延伸到8岁的小球员。国内一些豪门俱乐部为本土球员成长提供了沃土,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克罗地亚队23名球员中,有14人曾在萨格勒布迪纳摩队效力。该国重视球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很多球员在本国联赛打磨较为成熟后才向外输送。

雄厚的足球基础,是决定一支球队能在世界杯上走多远的必要条件。在这方面,2014年世界杯闯入八强的哥斯达黎加队也很有说服力。资料显示,仅有三四百万人口的哥斯达黎加,却在国际足联注册了254个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达数百家,各年龄段球队近千支。

更值一提的是,世界杯上黑马球队的高光表现,无一不是拼出来的。

远的甭说,就说本届世界杯的克罗地亚队,称他们最能拼的球队恐怕并不为过。他们已经踢了3场小组赛、3场淘汰赛,这6场比赛理论上可达到的最长时间为630分钟,克罗地亚队一分钟都没少。虽然此前已经连续踢过两场加时赛,一些队员还有伤病,但半决赛对阵英格兰队,该队在90分钟的常规时间里一个人没换。据主教练达利奇说,这是因为队员们都不愿被换下场。

另外,虽然同样经过3场淘汰赛晋级决赛,克罗地亚队全队总跑动距离为423公里,而法国队则是298公里,这多出的125公里,无疑是他们拼搏精神的最佳写照。  (特派记者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