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硬仗。涞源是国家第一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也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之一。

【新作为新篇章】挪出穷窝窝 干出好日子

挪出穷窝窝 干出好日子

——来自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一线的报告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硬仗。涞源是国家第一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也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之一。2016年4月6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仪式在该县举行,标志着全省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拉开帷幕。

时隔两年,涞源易地扶贫搬迁进展如何?贫困群众是否能安居乐业?近日,记者走访了涞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片区。

精准搬迁,19个集中安置片区全部达到入住条件

75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墙面雪白,地砖晶亮,厨房里的橱柜、燃气壁挂炉已备齐,卫生间里的马桶、淋浴设施等一应俱全,只待添置家具即可入住。

7月2日,40岁的李连爱又一次来到白石山安置片区,这里是她的新家,寄托着全家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李连爱的老家位于走马驿镇北大沟村,房子是住过几代人的破旧石头房,夏天漏雨,冬天漏风。通村土路车辆难行,耕地是东一片西一片的三亩薄田,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仅能填饱肚子,脱贫无望。

迁入新居,离开土地如何生活?李连爱并不担心,她已在“有事做”服务中心登记,经过免费技能培训后即可在紧邻小区的白石山扶贫产业园区实现就业,一个月的工资比以往务农一年的收入还要高。李连爱对脱贫致富充满期待。

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共计196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02人,需整体搬迁的村庄达43个。这些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不易发展产业,“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搬迁,是唯一的出路。

精准搬迁,规划先行。

涞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实施方案》,精准识别全县搬迁人口,按照“因地制宜、群众自愿、集中选址、产业配套”的原则,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进行安置。

在集中选址方面,该县按照向“县城周边、景区周边、重点镇、中心村”聚集的原则,统筹考虑规划选址区域的环境条件和安全条件,在水土资源条件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交通便利的地方,最终选定19个集中安置区。

为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片区高标准规划设计,涞源聘请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等甲级资质设计单位,在严守住房面积、自筹资金和装修标准基础上,注重建筑风貌,尊重当地群众居住习惯,体现太行民居特色。

目前,19个集中安置区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县城片区安置的15个村5680人已全部入住,白石山片区安置的10个村4574名群众全部拿到安置房钥匙,其他17个安置区正在分配入住,确保7月底前全部完成分房入住,提前半年完成搬迁任务。

产业紧跟,助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的关键在增收,增收的关键在产业和就业。

近日,从涞源县东团堡乡箭杆河村搬到县城片区的贫困户罗莲坤,经过培训后,已在县城扶贫产业园区大美太行农产品加工基地实现就业,每月收入约2000元。罗莲坤在“带你学技术、帮你找工作”就业帮扶办公室报名并获得这份工作。跟她一样被成功录用的还有269人,搬迁群众实现了“打工就在家门口,足不出户挣薪金”。

两个女儿上学,全靠丈夫在外打零工,难以支撑家庭开销,多年以来,罗莲坤一家处于贫困线以下。她的顺利就业,让全家对脱贫致富有了奔头。

罗莲坤只是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两区同建”受益者的一个缩影。

“两区同建”是生产生活同步考虑,搬迁安置小区和产业园区同步建设。涞源在县城和白石山两个大型安置区内投资5.29亿元,分别集中建设搬迁扶贫产业园区。县城片区扶贫产业园区引进家庭手工企业41家,新增就业岗位4000余个。白石山片区扶贫产业园区引进容城毛绒玩具、北京丰台绿山谷芽菜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可增加就业岗位3000个。

正如罗莲坤所言,在安置片区就业零距离、打工零风险。

狼牙口安置区、清风沟安置区实施玖兴养鸡项目,马圈安置区、曹家庄安置区、银山口安置区、卸甲沟安置区、清风沟安置区实施宝迪养猪项目……全县围绕“三种两养”(食用菌、中草药、黑木耳种植,生猪、蛋鸡肉鸡养殖)产业格局,全面打造涞源农业产业品牌,实现脱贫产业对贫困人口的多层覆盖。目前,北味集团1.5亿棒黑木耳,宝迪集团1.5万头母猪、30万头仔猪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全部进驻涞源,打造涞源农业产业品牌。

搬迁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如何生活?除了社保兜底,涞源还将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去年该县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6个,已全部并网发电,五千余户贫困群众分享到了光伏收益。今年涞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70兆瓦、106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已开工建设,年底前将全部并网发电。全部实施后,将覆盖全县152个贫困村和133个非贫困村的贫困户17045户,确保贫困户年均收入达3000元。

易地搬迁,腾出的老房子怎么办?村庄复垦、发展旅游!

涞源制定了《旧房拆除和腾退土地利用工作方案》,认真研究谋划易地扶贫搬迁旧村土地复垦和综合开发,配套发展相关脱贫产业,对上庄乡衙庭村等七个景观资质较好的村庄予以保留,通过吸纳社会资本或政府投资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探索建设“共享农庄”“共享山庄”,真正实现当地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43个整体搬迁村中,企业参与旅游开发的9个,其余34个村纳入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复垦,可复垦耕地4000亩,迁建片区建新使用804.6亩,结余指标3195.4亩,可筹集易地搬迁资金近20亿元。

“让贫困群众从穷窝窝里挪出好日子。”涞源县发改局局长徐永飞表示,涞源围绕“车间进农村、光伏上屋顶、旅游全县域、农业产业化”四大扶贫工程,深化、实化、细化举措,形成“多点支撑、多重覆盖”的脱贫路径,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米彦泽)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