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学教育

2018-07-13 10: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举办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并启动系列学术活动,围绕世界视野、人文传统与当代中国的文学教育主题,探索文学创作与文学教育的共同发展。与会作家、评论家再次强调文学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廓清时下人们对文学精神的模糊认识,指出文学教育的目的,在于“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对于文学教育,其实一直存在着比较狭隘、片面甚至功利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要么把文学教育等同于让学生多读几本书,要么把文学教育看作是大学开设了多少作家班、创意写作班,抑或是文学教育被扭曲为文学选秀和炒作。乃至在文学圈曾一度流行这样一种现象:将商业财富作为文学价值的标杆,把作家进入富豪榜当成文化潮流……

所以,重提文学教育,必须要从文学的功利化、消费化乃至商业化中剥离和解放出来。

作家毕飞宇曾主张“文学要去巫”。为什么这么说呢?笔者认为,文学教育就是要真实、去除虚假、回归本真。就像毕飞宇所说,我们对于文学创作的认识过于神秘化,从而忽视了合理、有效的文学教育。文学教育应该去功利化,应该更注重文学性、精神性。

那么,我们需要怎样的文学教育?首先得告诉人们,文学是什么,文学教育是什么。

文学教育更重要的是人性的教育、人的教育。文学阅读、文学创作最根本的就是美善人性,让人更像一个真正的人、真实的人和可爱的人。而我们长期以来忽视了审美教育,不注重感受力的培养。

通过良好的文学教育,可以确立人们的道德观,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可以培养人们的悲悯情怀,获得正确的历史认知,提升审美境界……这就是文学的本质精神,是文学教育的主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文学的力量,重视文学对心灵的感染作用。我们需要从文学中寻找文字带来的惊奇和感动,并与这样的文学进行精神交流,通过文学的眼睛去认识世界、发掘人性。这是真正的文学带给我们的文字之美、人性之美和世界之美。

那么,我们在文学中只书写生活美的一方面吗?格非说“文学从不承诺只提供真善美,它让我们有勇气面对真实的世界”。当人们身心遭遇痛苦折磨的时候,通过阅读文学作品,可以获知一些宝贵的经验和真实的感悟。真实是文学的生命,也是文学教育的核心。

当下,我们身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崭新世界,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文学创作时,从一种新的广度和深度去揭示生活,表现人类的处境和命运,展现文学的时代性。这是文学教育的拓展和深入,能够使我们对文学的本质和内涵产生新的感悟。毋庸置疑,这样的文学教育,才能促使人们进行深入思考,培养丰富的情感,提升感知世界的能力,为民族提升思想质量,为人类扩大思想容量。(许民彤)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