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纪行】高端高新企业有序落户新区

2018-07-14 06:2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纪行⑨

高端高新企业有序落户新区

基于实时数据库的智能建筑管控平台、城市能源监测管理平台、园区智慧一卡通平台……近日,在位于容城县容和塔西侧的雄安达实智慧展厅,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物联网技术在绿色智慧新城的应用场景。

“我们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中创新应用智能建筑管理系统,按照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要求,通过2万多个物联网传感设备,让建筑‘活’了起来,建筑构件实现互联互通。”公司负责人举例说,假如项目出现断水断电等意外情况,这个系统3秒钟就能智能判断出哪一环节出现故障,自动提醒工作人员前去维修。

这是雄安新区在发展物联网产业,推进智能感知芯片、智能传感器和感知终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一个成功尝试。

“雄安承载的使命之一是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经验,高端高新将是新区产业的最显著特点。”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布局高端高新产业,紧跟世界发展潮流,围绕建设数字城市,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产业。

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物联网为城市神经网络、城市大脑为人工智能中枢的未来智能城市。当月,腾讯公司也与雄安新区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立腾讯(雄安)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数字金融、智慧城市等方面深化合作。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新区落地后,将在新区先行先试大数据风控体系、基于腾讯云的区块链服务等,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贡献。另外,腾讯还成立了“腾讯雄安未来城市实验室”,旨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立综合性研究平台,联合国内外优秀单位,在城市研究和数字实践领域强化研究创新。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近期依托5G率先大规模商用、IPv6率先布局,培育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3月底,中国移动完成雄安新区首次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网络时延保持在6毫秒以内,仅为4G的十分之一。中国移动还围绕打造智能新区发力,在服务数字雄安、智慧雄安的进程中创新新技术发展业态,相继完成了5G试点、千兆光宽带及NB-IoT物联网业务上线。中国联通也于4月26日宣布,将在雄安新区、北京等16座城市开展5G规模试点。

雄安新区将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华讯方舟太赫兹项目是新区重点建设的产业项目之一。前不久,位于保定徐水的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首条生产线开始建设。华讯方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尽快在雄安新区建立科技创新研究院,打造攻克太赫兹科技这一尖端科技的桥头堡。同时,通过设立太赫兹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高水平太赫兹国际论坛等方式,聚集国内外高端太赫兹研究人才,建设太赫兹科技高端人才基地。

雄安新区将搭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实现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的突破,建设开放式智能网联车示范区,支撑无人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去年12月20日,7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辆,在雄安新区进行了载人路测。当日,新区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出行、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将新区打造为智能城市新标杆。百度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车、云计算等多领域的技术与应用优势,以自动驾驶、对话式人工智能为重点,推动智能产业与服务在新区的试点示范。

“这座新城瞄准的是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的是未来更有前瞻性、更具竞争力的高端高新产业,不会照搬北京转移出去的低端产业,而是培育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提升动力加速度。”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推行负面清单,禁止新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等落后产能,产业发展重点已经定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新材料产业和绿色生态农业。

新区设立以来,五大高端高新产业开始在规划蓝图上一一落子、有序分布。目前新区已核准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入储备中。(记者原付川)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