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武安一家三代68年寻访烈士英魂终如愿

2018-07-14 11:58:3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范世辉)“银山回家了!”从重庆酉阳到河北武安,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后,7月9日,烈士张银山牺牲68年后终于落叶归根。

“这次找我大爷,是我奶奶的心愿、我爸的心愿、也是我们全家的心愿!”张银山的侄子张彦朝哽咽地说。

张银山,1918年3月出生,河北省武安市西石门村人。1942年在山西省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淮海、渡江等大小战役。1950年10月,在四川酉阳县酉酬镇一次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2岁。

68年来,家里的亲人一直记挂着张银山。新中国成立后,张银山的战友返乡时带回张银山牺牲的消息,只是说埋葬在当时剿匪战场旁边的一棵大树旁,却不知道具体地点。找到张银山长眠的地方,一直是张银山父母的心愿。直到临终,都不忘嘱咐二儿子张玉山继续寻找。多年来,张玉山苦苦寻找着哥哥的下落,步入老年后,又将重任交给了儿子张彦朝。

因年代久远,烈士张银山牺牲时县名、地名书写错误,“酉阳县酉酬镇”误写成了“油阳县忧臭镇”。甚至在一份正规的档案资料上,“张银山”也被误写成了“张银仙”,给寻找带来很多不便。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彦朝在武安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牺牲烈士名录中找到了这样一则信息:张银山,男,矿山镇西石门村人,一九四七年参军,排长,牺牲于四川省酉阳县。通过进行信息比对,张彦朝认定大伯一定牺牲在酉阳,“张银仙”可能就是“张银山”。

今年4月10日,张彦朝奔赴千里之外的酉阳县酉酬镇,寻访张银山烈士长眠之地,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终于如愿以偿。

7月3日,张银山烈士的弟弟张玉山、侄子张彦朝、张彦强来到酉阳,接张银山烈士回家。近日,烈士英魂终于回归故里。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