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面提升质量管理 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2018-07-15 06:3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提升质量管理 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君乐宝乳业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下)

在君乐宝乳业集团君源奶粉工厂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奶粉样品。该中心全部选用国际先进检测设备,所有检验完全由系统控制,完成后数据自动抓取录入。 (资料片)

当地时间5月28日上午,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柴艳兵在美国纽约参加了国际质量权威组织B.I.D举办的2018年度IQS质量峰会和颁奖大会。柴艳兵在峰会上做了君乐宝质量管理5.0模式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英文主题演讲,并与B.I.D总裁Jose E.Prieto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Jose E.Prieto对君乐宝乳业集团独具特色的全面质量管理5.0模式很感兴趣。双方约定,今后将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君乐宝乳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搭建支持体系,提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水平

扫描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会获取一份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消费者能够了解到有关产品质量的详细信息。

这份质量报告是怎样得出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7月5日上午,君乐宝乳业集团君源奶粉工厂质量检测工作人员杨晓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天她要做的检测项目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酪蛋白磷酸肽的含量。酪蛋白磷酸肽是从牛奶酪蛋白中分离出的活性多肽物质,因其特定结构,可以很好地结合钙离子避免其沉淀,同时还能促进肠道对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

抽取需要检测的奶粉样品后,相关样品就被赋予一个唯一性编码,今后该样品的相应信息,包括操作人员、使用设备、使用方法、使用试剂、环境信息等就能够被全程追溯。杨晓宇首先来到天平室进行称样,按照相关标准对样品进行了前处理,然后到色谱分析检测室使用专业仪器进行检测。她告诉记者,检测数据需要8小时才能出具。

君乐宝乳业集团检验技术部部长张耀广说,一罐奶粉需要检测的项目有很多项,全部项目检测完成的时间需要7天。7天后,根据检验结果形成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并传送到集团官网,消费者扫码就能查阅。张耀广介绍,利用该集团建立的实验室LIMS信息化系统,可实现产品检测全程智能控制,对包含营养成分和食品安全、涵盖原料到成品的全部关键节点实行层层把关、批批检验。所有检验完全由系统控制,完成后数据自动抓取录入,最大程度确保结果精确,并形成大数据平台,全程可追溯。

检测数据不仅仅供消费者查阅,还能为集团质量管控提供参考。张耀广介绍,利用该集团建立的质量QIMS信息化监督系统,相关检测信息同时形成产品质量综合指数,并以类似汽车仪表盘的形式显示,供集团相关质量管控人员参考。“产品质量综合指数形成后,包括集团总裁在内的各级管理人员会实时看到,为他们做出决定提供参考。”

实验室LIMS信息化系统和质量QIMS信息化监督系统,是君乐宝乳业集团从信息化保障维度搭建全面质量管理支持体系的部分内容。

柴艳兵介绍,在信息化保障方面,该集团建立了从养殖源头、产品生产过程到终端销售的全过程信息化追溯系统,实现了产业链的全程无缝化溯源管理。

包括信息化保障维度在内,君乐宝乳业集团共从策划支持维度、运营管理维度、绩效评价维度、改善创新维度五个维度搭建了全面质量管理支持体系,形成了君乐宝质量管理5.0模式。

从策划支持维度,划定了质量管理边界,既包括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又包括管理质量的高效提升。从运营管理维度,与国际知名机构合作,实现质量管理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从绩效评价维度,建立了成熟度评估、经营有效性评价、大额激励、绩效考评等四项管理保障机制。从改善创新维度,建立了QC质量改善,故障排除等机制,专项改善疑难问题。柴艳兵说,君乐宝质量管理5.0模式是在对标美国质量学会(ASQ)、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日本科学技术联盟(JUSE)世界三大质量组织基础上形成的,对提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水平起了很大作用。

让信用和市场说话,致力培育世界知名乳业品牌

今年2月,香港第三方检测机构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小鱼亲测”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报告。该公司对在香港销售的16款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属性进行检查,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了代表“品质卓越”的绿鱼最高安全评级。

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亚洲首家获得ISO17025国际标准认证的鱼卵毒理测试(FET)机构。与常规化学检测对数量有限的已知物质是否合规进行检测不同,该公司采用鱼胚胎生物测试技术,针对样品的整体安全属性进行检测,把产品检测的安全属性分为三类结果:绿鱼、黄鱼、红鱼。其中,绿鱼代表“品质卓越”。

进行“小鱼亲测”,测试机构以消费者身份,定期在大型超级市场、连锁店等购买测试样品进行检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鱼亲测”的营运概念在于表扬质量管理卓越的企业及产品,并帮助品牌建立长远效益。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表示,如果说获得B.I.D颁发的“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表明集团的质量管理模式达到国际先进标准,那么,获得“小鱼亲测”最高安全评级,则是市场对“君乐宝”品牌形象的再次肯定。他告诉记者,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该集团投资组建的旗帜乳业视察时曾叮嘱,创品牌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信用、科学都很重要,做每一步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要真正创出我们的品牌来,努力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上起主导作用。

为夯实品牌价值基础,君乐宝乳业集团整合企业创新、管理、技术等优势,通过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尤其是近年来大力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为树立民族奶业形象、提振国产消费信心作出贡献。

魏立华介绍,该集团按照“四个世界级”标准,从奶源、原辅料供应商、工艺设备、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努力打造世界顶级的好奶粉。技术创新方面,他们建立了创新型高水平研发团队,为不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营养需求,先后完成创新项目150多项,实现成果转化70多项。研发团队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株N1115,实现了我国功能性乳酸菌的自主化开发和生产。

牢记总书记嘱托,君乐宝乳业集团正致力于培育世界知名的乳业品牌。(记者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