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交投集团所属27对高速服务区牵手贫困山村建起农产品外销“高速路”

2018-07-15 06: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交投集团所属27对高速服务区

牵手贫困山村建起农产品外销“高速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书华、孙明霞 通讯员李晓云)7月上旬的一个中午,一盒印有“老窝铺”商标的柴鸡蛋,被从京石高速公路涿州服务区的超市货架上捡起,放进了北京顾客杨娟的购物车中。而此时,距离涿州360公里的承德隆化县老窝铺村,贫困户王大妈正在给满院乱跑的母鸡喂食——近两年,京石、衡德、张石等高速公路河北段服务区的超市里,越来越多来自贫困山区的农副产品摆上了货架。“最近才知道,这些农副产品都是定向采自贫困山区的。消费者既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又助力了脱贫攻坚,何乐而不为?”杨娟说。

老窝铺是隆化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促使这个偏远封闭的小山村与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涿州服务区牵手的,是省交投集团总经理、2016年省交通运输厅驻老窝铺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齐树平。“2016年2月,我们来到老窝铺时,就为当地许多农产品品质优良却苦无销路感到惋惜。当时就想,能不能引进当地丰富的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我们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销售。”齐树平回忆说。

经过考察、沟通,集团下属的禄发公司为老窝铺村开发出了柴鸡蛋、柴鸡(肉)、生态米、鹅蛋、牛肉、野猪肉、枸杞茶、葵花籽油共8种农副产品。为了使来自老窝铺的农产品适合超市销售,禄发公司特地请人设计了“老窝铺”LOGO,注册了商标,还设计了包装箱、手提袋等。

2016年4月,在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备之后,隆化县农副产品展销会暨农超对接仪式在涿州服务区举办,来自隆化县的柴鸡蛋、柴鸡(肉)、生态米、鹅蛋、牛肉、葵花籽油等共计百余种商品广受青睐。那些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品,从此像长了脚,随同过往的车辆走向了全国各地。

禄发公司总经理韩金毅介绍,继“老窝铺”之后,他们又开发了“涞源小米”。涞源是河北省的深度贫困县之一,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涞源小米口感极佳。目前,“涞源小米”已在衡德、大广、京石等高速公路的27对服务区售卖。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既是我们的工作任务,也是交投集团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借助我们的服务区,要让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走得更远。”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清说。

借助高速服务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河北省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走上了一条外销“高速路”。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省交投集团所属27对服务区共销售各类农副产品2万多公斤,300多贫困家庭因此增收4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