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纪之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 秦皇岛港开港120周年展览开展

2018-07-16 09:3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淑丽)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7月15日,栉风沐雨中, “世纪之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秦皇岛港开港120周年展览在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秦皇岛港南栈房正式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共河北港口集团主办,秦皇岛港口博物馆承办,引来了众多慕名参观者。

展览由港口人物图像志、港口历史回眸、朱乐耕当代陶瓷艺术三部分构成,以秦皇岛港开港120周年为主线,突出围绕改革开放40年以来集团蓬勃建设、港城共荣、跨港发展、转型发展等重大举措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等内容,以照片、图片、文字等形式,突出展现集团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历程。

“港口人物图像志”选取港口开埠人物、工运人物、退休职工代表、在岗职工代表,共43人。用艺术的方式展现世代秦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营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

“港口历史回眸”依托港口百廿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文物、档案、照片,通过“历史沿革”“港促城生”“奋进之路”“崛起之路”“国企担当”“党建引领”“转型升级”7大板块,展现集团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百年企业的优秀文化,激发职工争创一流、再创辉煌的昂扬士气,凝聚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展现港口职工自强不息的秦港精神。

本次在展会上亮相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乐耕作品有《五彩云》《风》《山水镜像》与环境陶艺装置作品《生命之绽放》,均具有当代性与前沿性,并且他在创作中也没有忘记对历史的追寻。在集团转型升级,打造国际旅游港、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朱乐耕当代陶瓷艺术作品的参展无疑为本次展览注入了全新的元素,打造了国际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展览。

据河北港口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敬介绍,《世纪之门》主题展览,不仅是对港口开埠的纪念,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探索和希冀。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也是秦皇岛港开港120周年。两个甲子之前,清朝光绪皇帝御笔钦批在秦皇岛自行开埠建港,秦皇岛港成为近代中国北方唯一自开口岸,从那一刻开始,自主自强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代代相传。120年秦皇岛港从晚清走到民国,从北洋易手英、日,直至归属于新中国的怀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从只有大小两座码头、依靠人抬肩扛的小港,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现代化干散货运输港口。40年间,秦皇岛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骄人的辉煌,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集团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新发展理念,实施“1441”战略构想走“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绿色跨越”强企新路,不久的将来,秦皇岛港必将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