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邢台:共同构筑保安全保民生防线

2018-07-16 10:08:28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月十二日至十四日,邢台市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各部门积极应对——

共同构筑保安全保民生防线

邢台日报讯(记者张鑫 通讯员祁云平、王晓霞、尹丹凤、解宏)7月12日至14日,邢台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截止7月14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9.3毫米,有167个站点超过50毫米,有49个站点超过100毫米,主要出现在威县、南宫、沙河、邢台县、邢台市区、平乡、广宗、南和、巨鹿、宁晋,最大威县章台为202.1毫米,市区最大王快100.6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威县章台69.1毫米。

面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站在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积极主动做好应对工作。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强降雨过程。7月12日19时30分,市委书记王会勇到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调度、指导应对防范强降雨工作。在市防汛指挥部,王会勇分别听取了市防汛办、气象局、水文局、城管局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水库、河道及城区防汛准备情况,并通过视频系统随机抽查了部分县市区值班值守和应对工作安排情况,对重点县市强降雨应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强分析研判,迅速行动起来,周密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做好应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密切会商,科学决策,及时预警,有效应对,确保工作万无一失,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

7月13日19时,市委副书记王素平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导防汛工作。要求市防汛指挥部要紧盯降雨过程,加强会商,科学研判,保证指挥调度及时、有效。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严防死守,确保人员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保障通讯。市防汛指挥部要及时预警,确保全市度汛安全。

7月13日,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胡仁彩两次到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坐镇指挥全市强降雨应对工作,听取汇报,了解情况,组织会商,就应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7月13日8时,邢台县太子井累计降雨量已达121.8毫米,沙河市册井已达101.9毫米,且降雨仍在持续。经市防指会商研究,于7月13日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市防办紧盯本次降雨过程,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高度重视河道险工险段、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尾矿库、旅游景区和城市危楼险房等重点防洪区域,适时加密会商频次,调度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展开应对工作,并通过公众平台向社会发布雨情、水情和应对情况。各县市区、各部门也及时启动预案,落实防范措施。

为应对防范此次强降雨,市防办组织气象、水文、水务、国土、安监、旅游、教育、城防等单位专家及时会商,科学研判,指导、调度重点工程、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的防汛工作。本次降雨过程共进行四次会商,根据会商意见,邢台县、沙河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旅发、气象、民政等主要单位启动预案;沙河市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人员转移,转移5个村、286户,共计1034人;七里河橡胶坝将依次塌坝,下泄原河道蓄水,开发区、南和县防指要高度关注,及早防御;邢台市区牛尾河已产生径流,桥东区、任县防指密切关注牛尾河水位变化,做好防御工作,及时撤离河道施工人员和机械;市建设局建筑工地、施工基坑等进行巡查,确保人员和吊车等重要设备安全;适时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通过加密会商频次,市防指有力开展了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提前消除灾害隐患。

在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市气象局作出准确预报。在向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搞好决策气象服务的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12121电话、手机短信、微信、气象服务APP等多种手段向公众发布强降雨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向国土局、城管局、城防办等相关单位,发布了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的风险等级预报,在强降雨阶段逐小时地向防汛成员单位通报雨情信息;邢台水文局及时测报雨水情;市国土局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组织群众转移;市安监局紧急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对全市“专家会诊”隐患排查、汛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加强值守,随时监控尾矿库;市水务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水务局全员上岗,集中办公,全力助力防办做好防汛工作;市建设局对各个建筑工地、施工基坑等进行巡查,确保人员和吊车等重要设备安全;市教育局指导学校做好校舍防汛安全、学生人身安全;市城防办整合市城管局城管支队、维护处数字平台资源,搭建了应急防汛指挥平台,实现了市区部分重点点位实时监控、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市城管部门及时组织6000余人走上街头全力排水,并从市政维护处调集人员和设备抢险抽排,至13日15时许,全市各地道桥均恢复通车;市交警支队在市区主要路口和地道桥口派出专人值守,对易积水路段进行巡查设置警戒带和警示标志,疏导过往车辆。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对全市路况进行实时发布。在山区,对危险的道路还有临崖陡坡道路进行一个危险标志的提示,同时不间断地在路上巡逻,帮助遇险车辆和行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邢台旅游”对外发布通知,启动预警应急响应,关停全市所有景区直至此次暴雨预警解除。……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应工作,重点单位负责人按时参加会商并安排技术人员在防汛指挥调度中心值守,为防汛决策提供重要信息。各县市区主要和主管领导亲临一线,指导本辖区防汛工作,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本辖区汛情,迅速通报信息,及时落实措施,共同构筑起一道牢固的城市防汛防线。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