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产业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活力(图)

2018-07-16 21: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唐智 记者孟宪峰)7月12日,笔者走进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24小时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打开“廊坊市空气质量智能管控平台2018版”,各项环保数据立即在大屏幕上呈现出来。“我们的业务范围涵盖系统集成、软件研发、互联网+产业建设运营、众创空间及孵化器运营管理。”公司副总裁张翼说,通过几年的努力,他们已经成为京津冀区域内领先的“互联网+”城市服务商之一。

近年来,廊坊市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采取壮大创新主体、强化政策支撑、做强创新平台等措施,加快构建“2+1+6”现代化产业体系,即在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集中力量打造以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为主的六大产业集群,为产业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壮大创新主体,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廊坊:产业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活力(图)

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24小时运营指挥中心(7月12日摄)。  记者孟宪峰摄

廊坊市通过做优做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服务,实现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服务。2017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是前5年新增数量的总和。今年1至5月份,全市新增规上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到324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79家,总数达到6119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24家,总数达到377家。在今年科技部首次开展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中,廊坊通过186家。

良好的发展条件,促使一大批新兴产业集群在廊坊迅速崛起。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基地、华为、富智康、京东等“大智移云”龙头企业持续壮大,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投入使用,总投资280亿元的AMOLED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京东集团跨境电商保税基地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总投资324亿元的京东集团电子商务集群项目、总投资220亿元的梦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正在加紧建设。全市大数据企业已发展到100余家,机柜2.6万架,在线运行服务器51万台。

●强化政策支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廊坊:产业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活力(图)

科大讯飞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同声翻译展示。 张静摄

“选择廊坊,不仅因为区位优越,更重要是这里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让我们得以迅速成为京津冀地区行业领跑者。”采访中,中国(廊坊)虚拟现实产业加速器入驻项目麦迈科技总经理田征对笔者说。

麦迈科技是中国(廊坊)虚拟现实产业加速器入驻项目的杰出代表。该加速器由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邦创虚拟现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开发区创实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依靠强大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运营一年多就吸引17个国内优质虚拟现实项目落地并注册成立公司,涵盖航空模拟、健康医疗、教育培训、影视娱乐、工程军事、建筑地产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廊坊市先后出台了以“1+4+N”为代表的支持科技创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30多项。今年又印发《廊坊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廊坊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廊坊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发布了《廊坊市科技创新政策50条》《廊坊市支持产业创新50条》《国家、省支持企业研发活动50条》等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针对传统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较低,亟待智能化改造等问题,廊坊还探索建立了企业云服务平台,采用“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涉企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化综合服务,线上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管理、生产制造等全生命周期的近百种软件产品服务,线下云平台配备专业团队为企业量身制定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企业云服务平台已注册用户2693家。

几年来,廊坊市在科技创新领域各类创业投资资金规模从3000万元扩大到近17亿元,直接或间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近90亿元,设立4支总规模达113.3亿元的科技扶持基金,先后支持大智移云、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企业100多家。此外,廊坊还积极打造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四最”营商环境,推出“重点项目服务十条”等系列措施,压减审批环节77项,审批效率提高68%以上。

●做强创新平台,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

廊坊:产业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活力(图)

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 张静摄

走进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厂房及配套楼映入笔者眼帘。“我们整合导航市场产业链资源,以导航基础产品、各类终端、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等企业为实体,形成集卫星导航、遥感测控通信、电子地理信息等信息融合于一体的智能信息产业园区。”园区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目前已签约80家企业,45家企业入驻进行科研、生产,16家企业正在进行装修。

按照北中南三大板块,廊坊精心布局高新产业园区建设。北部依托燕郊高新区、大厂高新区、香河开发区,形成紧邻京津、协同发展的北部产业聚集带,中部依托廊坊开发区、固安高新区、龙河高新区、廊坊高新区、亦庄•永清高新区,形成围绕市区、高端发展的中部智能产业聚集带,南部依托霸州开发区、文安开发区、大城开发区,加快工业机器人应用和数字化车间改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

廊坊还以列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创新平台为契机,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平台498个,每年全市60%的专利申请来自研发平台,2015年以来累计开展科研项目9158项,通过技术创新新增产值610亿元,新增利税45亿元。全市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各类孵化平台119家,孵化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2000个。

“今年1至5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1.2%。一季度,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优化为6.8:34.3:58.9。” 廊坊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子辉说,廊坊市将以落实高质量发展精神为统领,大力发展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构建“2+1+6”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早日实现突破,确保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