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态旅游 绿色发展】大美丰宁 不虚此行

2018-07-17 08:4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宁京北第一草原花海。

丰宁鱼儿山国家牧场花海。

上风上水上丰宁!

丰宁满族自治县南邻北京,北靠内蒙古,全县分坝下、接坝、坝上三个地貌单元。坝下群山绵亘,河谷纵横;接坝峰高谷深,林木茂盛;坝上天高地阔,草场如毯。

丰宁因乾隆皇帝御赐“丰芜康宁”而得名,是首都北京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这里人杰地灵,文化厚重;这里林茂草盛水丰,生态优良;这里景色如画,蓄力待发。

紧抓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契机,丰宁以“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为主题,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树立旅游发展新样板、实现旅游新跨越。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丰宁上下齐心,发扬“事不过夜”的旅发精神,各相关部门、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全天候服务于旅发大会建设。这些工作人员之中,有的刚刚经过病痛洗礼正需静养休息,有的孩子七八个月大正在牙牙学语,有的身体抱恙需要手术治疗,但从没有人主动申请调离岗位,这些无声的坚守凸显新时代丰宁之美。

传承一道文脉——文旅融合打造文化产业“深水港”

2005年3月,中国地质科学院对外发布,在丰宁外沟门乡发现“华美金凤鸟”化石,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原始的鸟类化石。为保护好珍稀化石资源,丰宁设立了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储存着恐龙、鸟类、哺乳类、鱼类、昆虫类和植物等20余个化石门类,是名副其实的热河古生物群“博物馆”。

丰宁地处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错地带,在过去300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先后有山戎、东胡、匈奴、乌桓、鲜卑、库莫奚、契丹、女真、蒙古等10多个少数民族在丰宁游牧和农耕。特别是清初满族人进入丰宁后,形成了满汉融合的历史文化特色。

厚重的文化积淀,催生丰宁文脉兴盛,才杰辈出。

“秋风像一把柔韧的梳子,梳理着静静的团泊洼……”这首脍炙人口的诗作《团泊洼的秋天》作者郭小川,是丰宁人。

集绘画、雕塑、刺绣、裱糊、剪纸等工艺之大成,发明了新画种——滕氏布糊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成就奖获得者滕腾,是丰宁人。

致力于满族民俗文化艺术研究和创作,传承剪纸技艺的民间艺术大师张冬阁,是丰宁人……

目前,丰宁已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深厚的文化资源,为丰宁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增添不竭动能。近年来,丰宁按照“发展文化事业、培育文化产业、塑造文化内涵、展示文化形象”的思路,释放文化生产力,打造文化产业“深水港”。

今年,茶盐古镇、中国马镇、契丹部落、神仙谷满族文化园等一批独具草原文化、满族文化内涵的文旅项目,相继建成,进一步加快了丰宁建设旅游强县的步伐。

守护一片绿色——为首都阻沙源,为百姓拓财源

2000年春,我国北方连发13次强沙尘天气。有人戏称:北京每落下10粒沙子,8粒来自丰宁。当时,丰宁水土流失面积达4791平方公里。

为建设好这片拱卫京津的绿色,丰宁人民勇敢挑起“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为当地增资源拓财源”的历史重任。

近年来,丰宁按照“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动员全民参与“绿满丰宁”造林绿化行动,先后启动了千松坝造林、21世纪初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退耕还林和京津风沙治理等重大骨干生态工程,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的大规模生态建设和保护,丰宁现有林地7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5%。沙尘天气由当年年均15天,减少至不到3天。水资源总量增加138万立方米,滦河主源头及滦河、潮河的部分支流由过去的断流恢复为常年流水。

如今,置身于滦河源头的千松坝林场项目区,曾经山林消失、湿地萎缩、草场退化、土地沙化的景象,已被连片松林,潺潺河水,清新空气,翠绿草地所取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坝上地区秀美的草原风光,丰宁总投资4750万元,对坝上4个乡镇的15个行政村共45个自然村集中连片综合整治。覆盖4521户、144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4户。在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大道。

2017年,丰宁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8亿元。

描绘一幅画卷——大美丰宁让游客不虚此行

丰宁山川秀美、旅游资源富集,号称北京后花园。

京北第一草原草如毯、云如絮、风如情语、花如人面。京北第一天路山梁上,连绵不断的风车缓缓转动,阴坡成片的白桦林郁郁葱葱,阳坡大片的草地如毡、繁花似锦。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内云杉林形态各异,枝干挺拔,树叶蓊郁,头如伞盖,堪称华北森林之冠。永太兴疏林草原景区内草原一望无际、滦河奔流不息、湿地神秘幽静,让人流连忘返。

僧道尼共居一山的白云古洞幽雅深邃,独木成林的九龙松阅尽人间沧桑,地造天设的冰川遗迹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燕山山脉中首屈一指的大峡谷峰奇石异,汩汩涌出了几千年的洪汤寺温泉让人浮想联翩。

借助“京北第一草原”品牌,以“茶盐古道”开发主线,丰宁将大滩镇、鱼儿山镇、万胜永乡、苏家店、四岔口等7个乡镇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根据各自不同的优势将7个乡镇分别建设成为马文化小镇、飞行小镇、茶盐古镇、满乡小镇等不同景区,从资源分散走向资源系带,进而走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集聚,撬动丰宁坝上旅游一体化开发、管理、建设。

同时,以花造景,实现壮观、震撼的效果,增强旅游吸引力。投资1460万元,招募专业公司,打造3.6万亩花海景观,主要形成六个规模片区。有力地提升地区形象和品位,形成丰宁京北第一草原旅游国际品牌。

今年,丰宁还根据自然环境策划了杏花、梨花、映山红、桃花、金莲花五个山花节,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花海美景,还可以品尝满族特色美食。通过这些系列主题活动的聚集效应,逐渐形成山花旅游品牌,带动山花旅游经济,打造全域旅游精品旅游路线。

春赏百花盛开,夏游辽阔草原,秋览层林尽染,冬来泡汤滑雪。宛若一幅充满自然美、人文美、和谐美画卷的丰宁,正敞开怀抱,只等您来!您来,定不虚此行!(文/李建成、陈宝云、韩春明图/田明、霍艳恩、杜柏桦、郑现峰和丰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