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尽览坝上风光(组图)

2018-07-17 09: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尽览坝上风光(组图)

永太兴疏林草原风景绝美。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尽览坝上风光(组图)

塞罕坝是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坐标】承德坝上

【走向】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

【里程】全长180公里

【特点】一路尽览草原、森林、河流、山地、乡村等坝上无限风光。

这是一条景色旖旎的风景大道,沿线林海浩瀚、湖泊点缀、草原辽阔、鲜花如潮。

这是一条古风浓郁的人文大道,皇家行宫、驿站遗存、满蒙风情、多元文化相互交融。

这是一条游客至上的旅游大道,8处港湾式停靠站、18处观景台、20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可驻足观赏,可车游画中。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尽览坝上风光(组图)

这是一条助力脱贫的致富大道,贯穿围场、丰宁两个深度贫困县,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2.1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绵亘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犹如一条美丽的丝线,串联起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六个组团,落地建设20个“旅游+”新业态项目,着力打造集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等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集合群。

把交通和旅游融合,打造风景道建设新样板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由省道“姜二”线和“御大”线组成,原是承德市2015年策划推出的“京承皇家御道”自驾游线路的一段。

在这条路的基础上,2018年,承德市借助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契机,精心谋划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以车行和慢行(骑行和徒步)两大系统,形成巨大的坝上中枢风景道网络。沿线景观带、景点路口、重要村镇等处设置港湾式停靠站,有条件的地方设置观景平台。考虑二级公路路基窄,临时停车多的特点,港湾式停靠站设置长度不小于200米。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尽览坝上风光(组图)

同时,沿途还设置了图尔根自驾营地、京北房车营地、中国马镇汽车营地等,为游客提供露营、休憩、补给和娱乐等多项服务内容。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在规划阶段就将旅游元素考虑进去,在营地、驿站、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体系方面进行建设和优化,可以说是河北省境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风景大道。”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形象标识系统负责人、清华美院博士冯祖光坦言,“融合性”是此次设计的最大特点,这不同于他以往设计过的任何作品,没有标准,没有模板,“生态先行,以风景为基础、野生动物标示为核心的崭新景区形象标识系统也将成为今后风景大道的样板。”

截至目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共设有御道口、中国马镇、永太兴等3个游客集散中心,大峡谷太阳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乾隆行围、康熙饮马、天成号、鱼儿山、皇封山5个驿站。

还建设了5个智慧旅游展示点,游客可通过ARVR互动体验、弧形环幕体验区等,享受数字化导航、导游、导览、导购等服务,使风景大道更“数字”、更“智慧”。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尽览坝上风光(组图)

把沿线景点连珠成串,建设全域旅游新地标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分为林海畅游、山地体验、草原之旅3个景段,沿途打造了草原森林、河流、山地、乡村等不同类型游径系统。同时还串联起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等六个组团。

其沿线还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这里是清代帝王木兰秋狝的皇家御道,沿途散布木兰围场72围,皇家行宫、驿站遗存,更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文化分界线,蒙元文化、满族民俗、皇家文化、万里商道、边塞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融合。

“既是名副其实的风景长廊,又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的文化地带,这为承德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承德市旅游委调研员李思泉说。

过去,旅游景点多是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良好的资源往往品牌力不够。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在空间上将独立景点串联成线,旅游行业可以实现深度交流合作,在产业上打破单线作业,实现多维发展,形成以路网为载体的巨线型旅游经济带和旅游目的地。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尽览坝上风光(组图)

借助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品牌,承德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森林草原风景区、五道口自然保护区、永太兴疏林草原、京北第一草原、京北第一天路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根据各自不同的优势将建设马文化小镇、飞行小镇、茶盐古镇等不同景区,从资源分散走向资源系带,进而走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集聚,撬动承德坝上旅游一体化开发、管理、建设。

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兴起,承德旅游产业正在向全域旅游快速发展。通过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承德将形成以自驾徒步、旅游集散、户外装备、户外广告等产业为特色的旅游经济带,营造多功能业态,力争把世界级的景观资源发挥到极致,打造成全国甚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如今在承德坝上,飞天小镇、茶盐古镇、俄罗斯风情小镇、国家牧场、中国马镇等多个新业态项目,如雨后春笋争先涌现,处处是景、全面开花。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树立生态旅游新标杆

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穿林海、过草原、跨滦河、赏花甸、观云海,眼前山更绿、草更丰、水更清,尽享生态之美。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的承德坝上地区正处于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京津重要生态屏障,肩负着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重任。为此,承德坚持把“生态优先”作为根本原则,守好生态底线,守住生态红线。

在道路建设上,该市依托原有省道姜二线和御大线,进行了道路功能性和景观性整体改造,未多占一分土地,把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做到最大化。同时,实施了69.9公里道路绿化提升,使风景大道两侧绿色更浓。建设了30公里慢行系统、8个观景平台及6个停靠站,在方便游客赏景游玩的同时,有效化解了过去游人和车辆随意轧踏草场,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在项目选择上,对所有高耗能、破坏大的项目亮红灯。围绕生态观光、房车营地、满蒙民俗等旅游业态,谋划实施了小滦河湿地公园、神仙谷七彩森林、永太兴疏林草原等20个绿色产业项目。

在项目建设中,坚持把生态保护、生态恢复作为前提,将自然风光融入整体建筑景观设计之中,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融。工程结束后,马上补种草坪,恢复在建设过程中破坏的草地。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受缺乏管理、过度放牧等因素影响,一度曾出现“湿退沙进”的生态问题。作为旅发大会观摩项目之一,围场把其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典范重点打造。如今公园里,河柳林迎风摇曳、细鳞鲑畅游水间、油菜花金黄一片。已建成湿地总面积3754亩,两岸水草茂盛,蓄水功能显著提升,向下挖一米多就能见水,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

(图/田明、霍艳恩、卢云成、杜柏桦和承德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