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醉美承德——当“京承皇家御道”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相遇,是一场唯美旅行

2018-07-17 09:3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京北第一天路,看华北最大的云杉林海。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御道口牧场晨曦。

一名游客在隆化皇家温泉小镇游泳养生。

木兰围场草原美景。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美景如画。

红松洼五花草甸美如画。

京承皇家御道是清朝皇帝木兰秋狝的古御道,自北京始,途经金山岭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隆化热河温泉、塞罕坝林海、御道口牧场、红松洼五花草甸、丰宁京北第一草原等景区,全长600余公里,号称“千里御道、无限风光”,是中国最美自驾线路之一。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大滩镇,全长180公里。沿途历经草原森林、河流、山地、乡村等不同类型游径系统。是集皇家驿站、特色小镇、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等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集群,被称作承德“旅游新地标”。

京津七月桑拿天,前胸后背汗涟涟。北行百里即无暑,塞外承德做神仙。

盛夏时节,想逃离都市的酷热、远离城市的喧嚣、觅一处世外桃源,不妨前往距离北京最近的承德,驱车皇家御道,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

承德是美丽中国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4处、森林公园23处、湿地公园20处,有林面积3417万亩,占京津冀的38.4%;森林覆盖率57.67%,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3万个,是北京的15倍,素有“华北绿肺、绿色宝库、天然氧吧”之美誉,是夏避暑冬避霾、旅游休闲、健身康养的首选之地。

300多年前,每年盛夏,康熙便沿皇家御道,踏游承德,驻跸休闲,木兰秋狝。而今,京承皇家御道串联起了皇家文化、丹霞地貌、长城精粹、森林草原、满蒙风情等独特景色,让人宛如穿越300年前的山水画卷。

到长城精粹抚古攀登

自北京出发,沿京承高速过密云,但见山巅有龙姿起舞的长城,便到了承德。“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京承皇家御道第一站便是金山岭长城。

该段长城西起龙峪口,东止望京楼,是京北长城沿线最壮美的一段。系明朝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时主持修筑,被专家们誉为“万里长城中最精彩的一段”。

金山岭长城依山势蜿蜒曲折,高低隐现,气势磅礴。登上金山岭长城倾心感受古长城的壮美与雄浑,便可体会到一个民族的伟大与豪迈。

在皇帝别墅避暑休闲

告别长城,再入京承高速行驶1小时,便来到承德——一座因避暑山庄而兴建的城市。

“避暑山庄”一庄藏尽江南秀,康熙36景和乾隆36景,共72处别具匠心的古建,等待您细细品读。与北京紫禁城相比,它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在避暑山庄周围,点缀着十二座金碧辉煌的皇家寺庙。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活动中心普宁寺拥有世上最大的金漆木雕佛。普陀宗乘之庙建筑风格和拉萨布达拉宫如出一辙,雄伟鲜艳的大红台,参差错落的白色宫墙,远远望去,仿佛身处藏地,妙不可言。

夜幕落下,战马奔腾,八旗士兵策马厮杀,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在元宝山下精彩上演。通过异彩纷呈的艺术表现手法,将对承德历史文脉的追忆与回望,诗意地映现在舞台上。

在皇家汤泉沐浴养生

出承德市区,御道便由承赤高速接续。向北行驶约50分钟,便来到隆化县七家镇——热河皇家温泉度假区。

这里的温泉最高水温97.3℃,含锶、偏硅酸、硼等20多种人体必需和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消炎散瘀防治风湿关节炎的功效,素有“天赐神泉”之称,被专家誉为“燕北第一汤”。

温泉小镇周围便是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山势雄伟壮观,奇峰异石林立,植被繁密茂盛,泉水潺潺不断。特别是秋季满山枫叶红似火,成就国内首屈一指的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

到皇家猎苑纵横驰骋

温泉洗去一身疲惫,沿承赤高速继续行驶就到了木兰围场。木兰围场是清代皇家猎苑,主要由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三大景区组成。

连通塞罕坝的棋塞线两侧,掩映在绿水青山间的满族特色民居,宛若一幅水墨画;沿途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示范项目钓鱼台湿地,可与江南水乡媲美;猎苑小镇旁,还有座吴彦祖精心修筑的“漂亮的房子”。

海拔渐次抬高,却沉入绿色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塞罕坝机械林场到了。三代务林人55年艰苦奋斗,将茫茫荒原变百万亩林海,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112万亩,郁郁葱葱、林海茫茫,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草地、森林、河流、水泡、羊群等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幅天然的草原风情画图。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除建有规模风力发电场外,还饲养着牦牛,五花草甸独具特色。

整个木兰围场,草原辽阔、林海茫茫,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旅游者的天堂”,是夏季旅游避暑、冬季滑雪狩猎的天然胜地。

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放飞心灵

京承皇家御道至塞罕坝便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相聚相会。行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时而林海茫茫,时而绿草如毯,时而清流潺潺,花海中彩蝶翩跹,蓝天上白天翻涌,让人醉心于这幅生态画卷。

御道口牧场管理区茫茫草原里藏着诸多奇特景观。太阳湖三面环山,浓妆玉肌的白桦林密布,蒲草芦苇遍地可见,清风过处,摇曳生姿;大峡谷里,小滦河穿谷而过,每平方米汇集30多种植物,黑禽鸡、灰鹤、百灵鸟、狍子、狐狸等数十种飞禽走兽在此生息;如意湖畔,大型实景演出《木兰秋狝大典》,将成为草原上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过御道口牧场,路旁一片花海里风车转动,湿地里草长鹭飞、细鳞鲑畅游,曾经“沙进水落绿退”,而今围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再焕勃勃生机;位于御道口村的飞天小镇,坝上首座通用机场即将通航,“草原+航空”,围场旅游插上腾飞翅膀;五道沟风景区,滦河在此汇聚,两岸河谷风光无限;滦河大裂谷,山地与草原交汇,村落与自然相融。

当你见到世界上最原始的鸟类化石——华美金凤鸟雕塑时,预示着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进入丰宁段。

一望无际的草原、奔流不息的滦河、波光粼粼的湿地,有承德版“非洲大草原”之称的永太兴疏林草原,秘纱待揭;重新修建的天成号驿站,带你穿越百年,探寻茶盐古道上曾经繁盛商事,聆听商队阵阵驼铃声;搭乘森林小火车,穿林海、看花甸,神仙谷里览多姿七彩森林。

在丰宁大滩京北第一草原上,或纵马驰骋,或乘坐热气球俯瞰辽阔草原,或到中国马镇畅游《舞马世界》,观看《满韵骑风》马戏剧,到烤羊美食街,品坝上特色烤肉,眼福与口福共享。

长城万里此独秀,华夏园林集行宫。七家温泉洗凝脂,塞罕林海传精神。坝上草原铺绿毯,茶盐古道响驼铃。醉美承德好风光,四海宾朋纷沓临。

当“京承皇家御道”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相遇,便是一场唯美旅行。结束此次“醉美承德”之旅,期待与您再相逢。

承德欢迎您!

(文/李建成、吕婧、陈宝云图/田明、霍艳恩、郑现峰、于磊、王丽群和承德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