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木兰围场 常来常想

2018-07-17 09: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木兰围场奔马图。

美丽的牧场。

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卫星云图上看去:在北京正北,河北省最北部,有一弯深邃的碧绿,像一只展翅雄鹰,紧紧扼守在浑善达克沙漠南缘。

这一弯碧绿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距离首都最近也是最关键的一道生态屏障。更是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享有“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的美誉。

围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距承德135公里,距北京350公里、天津450公里,国道111线、京通铁路贯通全县,承赤高速连接线直达县城,是蒙冀交界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是承德市人口最多的县、河北省面积最大的县、全国唯一一个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盛夏时节,木兰围场坝上风景秀美、晴空万里。湖泊、山川、森林、草原、蓝天、白云自然地勾勒成一幅幅绝美的画卷。日出或日落时分,太阳的金光、天边的红霞,将湖水映染得绚丽无比,让人流连忘返。

为承办好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围场成立了筹备指挥部和“一办十二个具体工作组”,全面负责承办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和调度。聘请北奥盛典、北京大衍致用、中建集团等国内顶尖专业团队编制《旅发大会建设规划》,重点规划实施五大节点项目和六大攻坚工程,并逐个建立了“七人小组”工作机制,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项目按时间节点完工。

同时,按照打造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以体现“新、奇、特”为方向,着力丰富和提升旅游新景区、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全力唱响“常来常想,木兰围场”特色旅游品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木兰围场夏日牧歌。

走进围场,尽享生态之美

塞罕坝林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就位于围场、生于围场、长于围场、成于围场。55年来,在“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激励下,围场人以忠诚使命为内核、以艰苦奋斗为底色、以绿色发展为追求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2017年,塞罕坝获得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木兰围场再一次举世闻名。

按照“守住生态底线、留足发展空间”的思路,围场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严格划定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水域等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水域、农田、廊道“五位一体”生态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再造三个塞罕坝、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京津风沙治理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构建起一道环京津绿色生态屏障。

全县森林覆盖率58.8%,境内拥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成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可供观光游览的景区景点90个,全县拥有生态景区面积3000平方公里,平均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2000—3000个,有“天然氧吧、华北绿肺”之称。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木兰围场飞天小镇,花海面积22公顷。

走进围场,尽享风光之美

围场是中国最美自驾线路“京承皇家御道”的终点,也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东起点,一条千里风景大道串起一个世界级风景群。

这里有葱茏林海,百万亩广袤森林,波澜壮阔、松涛阵阵;这里有浩渺秀水,七星湖、太阳湖、月亮湖、桃山湖点线相连,山色湖光,交相辉映;这里有险峻奇峰,五道沟景区素有“塞外九寨沟”之美誉,奇特山石、高山草甸、如诗如画。这里有神奇峡谷,丛林茂盛、峡谷幽深、鸟语花香;这里有鲜花草原,红松洼五花草甸鲜花如毡,旋转的风机、灵动的藏牦牛,是动与静的完美结合,平添着草原灵性。

春季,这里万物复苏,碧草连天,可登高山之巅,纵观中国最美梯田。盛夏,这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可住皇家猎苑小镇,赏塞外草原风光。金秋,这里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有拍不尽的多彩世界。隆冬,这里银装素裹,剔透晶莹,能锁定自然山水画卷。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围场结合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目标,调整产业发展布局,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坚持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完成《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蓝旗卡伦全域旅游规划》《河北坝上草原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加速推进坝下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和全域旅游康养产业发展。

在逐渐规范整合塞罕坝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风景区、红松洼自然保护区等重要景区景点的基础之上,围场以“木兰坝上国际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经济示范创新区”为定位,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新业态,实施“一环三区六带”旅游开发战略和“百千万”工程,建设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的“围场样板”,唱响“木兰围场常来常想”品牌。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三义号村整洁美丽。

走进围场,尽享人文之美

“炎歊不至,清风满林,山雨既濡,万卉齐发。”这是一代名帝康熙对围场自然山水的咏怀。

公元1681年,康熙帝正式钦定,将“山川形胜、甲于紫塞”的木兰围场,辟为皇家猎苑,并垂为祖制、定为家法。气势恢宏的“木兰秋狝”活动一直延续了140余年,清朝皇帝在这里共举行“木兰秋狝”活动105次,现遗存完好的历史文化古迹60余处,与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并成为承德“皇家三冠”。

围场是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五千年的红山文化,千余年的辽金文化、三百年的皇家文化在此融会贯通。亮兵台端坐三山之中,述说着康熙皇帝亲征的传奇;皇家猎苑小镇修旧如旧,满蒙风情扑面而来;塞罕坝展览馆重装上阵,为您讲述一个绿色奇迹;围场人民淳朴实诚、热情好客,烤全羊、莜面窝子笑迎四海宾朋。

今年新建的康熙饮马驿站以康熙生平趣闻轶事为文化脉络,以其亲征朔漠、饮马练兵为文化核心,打造24个特色主题院落和一条“回”字形商业步行街。乾隆行围驿站因乾隆皇帝曾在此行围打猎,罢围后搭起毡庐,鞍马歇息而复建,是围场智慧旅游示范,新型旅游公共服务的典范。

要健康,到围场。在围场,你可以品尝到天然绿色农产品,滋养身体;在围场,你可以在皇家猎苑纵马驰骋,放飞疲倦的心灵;在围场,你可以亲眼见证、亲耳倾听一个个绿色故事,陶冶性情。

今日的木兰围场,全面启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增设了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康熙饮马驿站、飞天小镇、乾隆行围驿站等阿鲁布拉克围景区景点,唱响“常来常想、木兰围场”特色旅游品牌,全力开启新时代美丽幸福围场建设新征程。

青山为证,秀水为凭。木兰画境,美哉围场。

生态旅游,绿色发展。木兰围场,常来常想。

(文/李建成、郭鹏、宁利勇 图/张建明、田明、霍艳恩和围场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