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抓龙头 增动力 解难题——宣化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纪实

2018-07-17 10:3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孙明鹏 记者 李艳红

盛夏时节,在宣化区崞村镇西崞村,由省儿童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建起的宣化区众邦粮食加工厂正在加紧生产,过去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红谷米、绿豆等杂粮特产通过电商平台源源不断地销往石家庄、邯郸等地,当地农民再也不用为农产品滞销发愁了……

去年以来,宣化区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号工程”,全力发展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八大脱贫产业。截至目前,该区3500户、1.02万人摘掉了“贫困帽”。

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多亏政府给村里提供的财政引导资金和扶贫贴息贷款,又无偿提供了建设用地,让我们村的拖鞋加工厂越办越红火。”在宣化区洋河南镇田家坊村贫困户张学周眼中,政府给予的帮扶,不仅给村里150余名闲赋在家的兄弟姐妹带来了致富的希望,也让他们脱贫有了动力。

2017年以来,宣化区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要求,立足当地实际,确定了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八大脱贫主导产业,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同时,他们按照产业线路图,重点打造深井、江家屯、李家堡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崞村、王家湾光伏产业示范基地,洋河南、塔儿村旅游产业基地扶贫示范点,全区基本形成了“一村一点”或“一村多点”格局,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如今,宣化区已呈现出“区、乡镇、村合力抓产业,贫困户自强促增收”的喜人局面。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8亿元,建成重点农业园区32个,培育龙头企业68户,注册专业合作社823家,开办家庭农场115家,累计惠及贫困群众2.4万人。

抓改革:激活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今年春节前夕,宣化区农村分享最多的消息,是村民们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三变”改革分红。家住赵川镇古城村的路美瑶,就是该区实施“三变”改革的受益贫困户之一。

路美瑶的丈夫常年患病,家境十分窘迫。为了帮扶路美瑶家,驻村干部不仅为她“量身定制”了帮扶计划,还动员她用自家5亩多旱田入股到精科农业园区。路美瑶欣慰地说:“我如今被聘为园区工人,不仅可以收租金、领工钱,而且还当起了股东,每年可以分红。”

为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去年,宣化区按照“区级统筹、乡镇实施、股权村有、企业(园区)使用、股权收益固定、贫困户分红受益”的思路,重点在42个贫困村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截至目前,该区落实产业发展资金3.8亿元,带动了53个村的432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活金融:解决扶贫产业资金难题

杜生祥是李家堡乡健强庄村党支部书记,一直想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

针对贫困村反映的银行贷款“门槛高”、贷款周期长、程序复杂等问题,2017年以来,宣化区探索出“政府、银行、贫困村、企业、贫困户”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新路子,通过撬动金融资本,打通金融机构与企业、贫困户之间的绿色通道,为脱贫摘帽引入资金活水。贷款问题迎刃而解,村里发展产业有了资金,这让杜生祥如释重负。

和健强庄村一样,因金融支持,更多的贫困村有了资金,纷纷发展致富产业。截至目前,宣化区共投入担保金6720.3万元,风险补偿金5029.7万元,成立了区扶贫贷款担保中心,与辖区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采取 “企(合作社)贷、企(合作社)用、企(合作社)还、贫困户分红”的方式,累计发放贷款4153万元,其中扶持农户464户。该区还与国开行和农发行对接合作,先后融资1.83亿元,用于异地搬迁等精准脱贫重点工程,实事好事办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