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关键在落实

2018-07-17 10:3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一些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近日展开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相关部门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促进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观念,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据《北京晚报》7月15日报道)

哲学家卢梭认为,在人生的秩序中,童年有它独特的地位,“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我们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从本质上讲,教育活动应该尊重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幼儿园阶段的教育功能,主要是在“游戏”中挖掘儿童的潜能、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然而,近年来,由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家长的普遍焦虑以及利益驱动等原因,小学化教学俨然成了幼儿园的通病。幼儿园小学化,既让幼儿教育变质变味,同时也难以让孩子们掌握好小学课程,给小学老师带来教学困难,也给孩子真正学好小学知识造成不利影响。

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不良倾向,关键在于落实。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制定更为详细的惩戒办法,拿出过硬的措施,以严格的督查、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敦促幼儿园端正教育理念,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童年。(叶祝颐)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