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

2018-07-18 09:2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是以技术力量推动经济增长的便捷路径,也是构建科技与经济良性互动关系的现实基础。我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

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意义重大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相关。创新链是指以某创新主体为核心,多主体协同配合,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过程的集合,本质是创新供给与生产需求的关系。产业链是指以生产某核心产品的企业为龙头,借助其产品、技术、管理等优势,整合上下游相关资源,在特定区域内形成从基础产业到产成品销售的生产过程的集合,本质是产业中各企业间的供需关系。

一般意义上讲,创新链和产业链都以产品生产为基础。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从主体看是创新主体与生产主体的精准对接,从过程看是创新过程与产品生产、产业发展的精准对接,本质是创新供给与创新需求的精准对接。由此而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就是创新主体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布局,以企业为依托,以产品为基础,多主体协同发力,形成创新供给与创新需求互动对接的网络系统。

衡量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其能否转化为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目的是提高科技创新的有效性。当前,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发挥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依靠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以产业化为导向,消除“创新孤岛”现象,解决创新与产业“两张皮”问题,将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利于实现创新与产业的高度契合、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既可以提高创新的效益,也可以引领产业发展。

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的有效路径

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有多种方式,可以通过创新与产品生产对接、创新与产业发展对接、创新与组织对接等多个路径来实现。

创新与产品生产对接路径。从创新和产品生产的关系分析,创新既有共性问题,如同类产品生产的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也有个性问题,如不同产品在材料、工艺上的差异性。创新与产品生产对接,一是以产品生产个性为着眼点,企业重点布局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着力研发与攻关制约产品生产的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实现创新与产品生产的点对点对接。二是以同类产品生产共性为着眼点,重点布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共性问题,实现创新与产品生产的点对面对接。通过点对点、点对面的精准对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甚至催生新兴产业。

创新与产业发展对接路径。从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分析,既有产业需求拉动的对接模式,也有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对接模式,还有二者兼有的对接模式。产业需求拉动的对接模式是以市场需求牵引为重点,由客观存在的市场需求而引发创新主体开展技术研究,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产业更新换代。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对接模式是以创新驱动为重点。创新主体拥有新的技术发明或发现,利用其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并将创新成果产业化,催生新兴产业。二者兼有的对接模式是以创新和需求交互作用为重点。创新主体在拥有或部分拥有技术发明或发现的条件下,在社会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持续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互联网+”就是典型例证。

创新与组织对接路径。从创新与组织的关系分析,创新可以是线性式创新、并行式创新、系统集成式网络创新。线性式创新是指按照创新构思的产生、研究与开发、设计制造和市场营销的序列顺序进行创新,特点是组织简单,但创新与生产对接周期长。并行式创新是指将创新构思的产生、研究与开发、设计制造和市场营销同时进行,强调各部门沟通和密切合作,大大缩短创新与生产的对接周期。系统集成式网络创新是指创新过程不仅是单一创新主体的职能交叉过程,而且是多主体的系统集成网络链接的过程,最显著的特征是强调创新主体间更紧密的战略联系,这种创新模式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最具代表性。

多措并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

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创新链、产业链、创新资源、创新管理等环节协同整合的过程。我省应进一步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

以管理驱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一是加强政策管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中央及地方出台了大量含金量较高的相关政策,应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引导各地用足用好政策,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的顶层设计。我省应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明晰创新体系建设理念、创新体系建设结构、创新体系运行机制,形成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的合力。三是编制产业链建设方案。应根据我省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产业链建设方案,明确全省主要产业链及主要产品的技术短板、创新需求,为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奠定基础。

以改革驱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一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进一步整合全省科技创新资源,从根本上解决科研项目小、散、重复等碎片化问题,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二是改革科技成果与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科技立项与成果评价体系,对各类项目、各类创新平台的立项、验收应以服务全省主要产业链和重点产品为重点,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应用成果研发与转化。三是优化各类创新平台布局。进一步明确各类创新平台服务方向,紧紧围绕全省主要产业链和重点产品布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广场等创新平台,构建基础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平台的内在链接机制,完善创新链布局。

以服务驱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一是着力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科技成果不能迅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需求信息不对称密切相关。相关部门应加强企业创新需求征集工作,将企业创新需求分门别类与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对接。二是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区域科技交易大市场等技术交易平台,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牵线搭桥,助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三是促进创新产品销售。产品销售是创新与生产的共同目的,只有通过销售实现商品价值、获得盈利,才能实现扩大再生产,进入新的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循环。现实中许多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新产品市场开拓能力不足,不能将创新产品成功推向市场而导致创新失败。因此,应建立有效机制,在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为企业推介创新产品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

以金融驱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任何一项新技术的突破、一个新产品的研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始于创新链、成于资金链。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要在产业链、创新链的不同环节上,精准投入创新资金,提高创新资金的使用效率。一是资金投入总量要充足,总量不足难以支持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要积极探索资金筹措机制和模式,不断扩大资金投入总量。二是资金投入要及时,投入不及时会错失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时机。应建立健全资金投入评估机制和协调机制,根据创新及生产需求适时投入,充分捕捉和利用市场机会。三是资金投入要有针对性,资金投放不准就会导致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断链,因此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均应有不同性质的资金匹配。要加强资金尤其是各类引导资金投向的约束管理,保证不同性质的资金能有效投放在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的不同过程,特别是加强各类引导资金的投向管理。

以协同驱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应紧紧围绕我省主要产业链和重点产品,最大限度开发、利用京津科技资源。一是借助京津科技资源优势,理顺产学研合作的利益分配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通过项目研发、共建共享研发机构、人员交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大力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成果质量。二是在京津乃至全国和全球范围内布局研发机构,开展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等创新活动,促进全省产业迈向中高端,推动高质量发展。(□陈爱祖 惠红旗)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