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南和发现唐代名相宋璟佚文《雷音寺记》

2018-07-18 09: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日前,记者从南和县文保部门获悉,该县文史爱好者不久前在邢台栲栳红山旅游时,偶然发现一块刻有“雷音寺记”铭文的青石碑。经当地文物部门考证释译,此碑铭文为传佚已久的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宋璟奉唐玄宗之命撰写的《雷音寺记》。

该碑通体青石质地,高160厘米,宽70厘米,厚20厘米,碑身保存基本完好,略有残缺,碑座已遗失。该碑正面书文,字体为楷体,字迹清晰工整。铭文共370字,文辞精美,结构严谨,明确写有“宋璟书”等字。专家考证认为,该碑为明万历年间刻,详细记载了佛教传入中国、唐代皇帝和社会崇佛以及雷音寺建造全过程。南和县文保部门专家介绍,宋璟传世作品很少,且由于年代久远,许多著作只留下书目而没有作品内容。现在流传下来的只有传世名篇《梅花赋》和其他少数诗歌作品。《雷音寺记》碑文的发现,填补了唐朝名相宋璟作品的一项研究空白,同时对研究中国宗教传承和唐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