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2018-07-18 09:2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

——馆陶县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在留住乡愁的同时,粮画小镇打造了咖啡屋、微电影院等景观节点,让村庄流淌着时尚气息。

馆陶,一个地处黄河故道、黑龙港流域的省级贫困县,旅游业几乎是从零起步。短短几年,这里乡村旅游业风生水起,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2014年起,馆陶县坚持“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为突破口,助推脱贫攻坚,带活工作全局”的工作思路,先后建起了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其中,粮画小镇荣获“2015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也是我省首个美丽乡村3A级旅游景区,现在正申报国家4A级景区。

如今,馆陶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正让越来越多的乡村变成有乡愁、有品位的景区,让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穷帽子”,馆陶也成为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让我们一起走进馆陶特色小镇,倾听她的前世今生,感悟她的蓬勃气韵……

粮画小镇寿东村荣获“2015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粮画小镇寿东村荣获“2015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粮画小镇:一个省级贫困村的蝶变

粮画小镇寿东村原是一个省级贫困村。4年前,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更谈不上任何致富产业。

2014年初,通过馆陶县委、县政府“牵线”,寿东村与该县海增粮艺有限公司走到一起,“粮画小镇”应运而生。粮画企业的入驻给寿东村带来了希望,粮画加工业逐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寿东村村民通过加工制作粮画,有了稳定收入。

一个“无中生有”植入的产业,让寿东村和粮画企业实现双赢。海增粮艺公司在全国设立多处销售网点,产品远销海外,知名度的提升带火了粮画小镇,引得城市游客纷至沓来,促进了粮画制作、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互通。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美丽乡村必须有产业支撑,才能增强“造血”功能,让乡村“站起来”。引进粮画企业,不仅引进了一个特色产业,也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卖点,带动了旅游扶贫,以往的乡怨、乡忧,变成了如今的乡愁、乡约。

寿东村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农村的刻板印象:这里街道整洁、巷陌井然、优雅清静,青瓦白墙的农舍别具特色,间隔摆放的石碾、石磨、古井和老房旧址不经意间会勾起你的乡愁,村庄主路两旁的咖啡屋、粮画作坊、微电影小屋、西餐厅及音乐厅又赋予村庄时尚的气息,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让粮画小镇处处流淌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目前,粮画小镇除海增粮艺这一龙头文化企业外,还吸引了数家粮画公司及十几家手工画体验坊。这里已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洼地,田园综合体、小镇学区、红酒庄园、小镇微工厂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实施。

粮画小镇乡村旅游已实现常态化。今年春节,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小镇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小镇人气增,商气旺,幸福写在村民的笑脸上。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黄瓜小镇:休闲农业旅游对扶贫产业的拉动

“尊重民意、留住乡愁、做强产业、改造提升”是馆陶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指导思想。这其中,做强产业至关重要。在馆陶,每个小镇都有一项极具生命力的成长性产业。

“世界黄瓜看中国,中国黄瓜看馆陶。”黄瓜是馆陶的特产,每年交易量达8000万斤,是中国唯一的“黄瓜之乡”。然而,就在4年前,馆陶黄瓜还面临既没品牌又没销量的尴尬境地。黄瓜小镇所在翟庄村,环境面貌也是脏乱不堪。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通过建设特色小镇,馆陶打造了黄瓜品牌。小镇与国内最权威的黄瓜研究所——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合作,推出的“馆青牌”黄瓜荣获双金奖(国家绿色博览会金奖和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小镇黄瓜比周边黄瓜每斤高出几毛钱,仅此一项小镇每年多增收2000余万元。同时挖掘黄瓜文化,发展休闲农业,开发系列旅游商品。小镇建起黄瓜嘉年华,这是世界上品种最全的黄瓜实景博物馆,也是婚纱摄影基地,春节期间游客爆棚。绿色天然的黄瓜采摘受到游客追捧,平常按斤卖,节日论根卖,是市场价的3倍左右。此外,黄瓜酒、黄瓜宴、黄瓜酱菜、黄瓜美肤品、黄瓜干等深加工产品深受游客青睐,链条延伸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今的黄瓜小镇翟庄村,青砖小巷、曲直交错,农家小院,民风淳朴,自然生态、景色静美,建有美丽乡村大学、黄瓜嘉年华、黄瓜博物馆、黄瓜大学、黄瓜美容院、黄瓜酒坊、黄瓜饮吧、黄瓜主题采摘公园等景观节点,黄瓜产业不仅富裕了翟庄村,还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增收。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羊洋花木小镇摄影基地。

彭艾小镇:康养旅游助推扶贫防贫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吾采艾兮,避邪康养,百姓悦兮;运河长兮,彭艾济世,相传久兮;陶山美兮,公主躧舞,艾香远兮。”这是馆陶人民广为传唱的“彭艾歌”,也是馆陶人自己创作的一首与“彭艾”有关的歌曲。

作为千年古县,馆陶有着种艾用艾传统,养生鼻祖——彭祖晚年在古馆陶修行,教化百姓种植艾草,防病济世,历代相传。馆陶秉承尊重艾、传承艾的理念,深挖彭艾养生文化,以建设全国最大的古法手工艾绒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艾灸培训基地为目标,谋划建设了彭艾小镇。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羊洋花木小镇一角。

彭艾小镇位于馆陶县城文卫街西段,永济河畔,北邻公主湖湿地公园,西邻滨河公园,是结合彭祖养生文化打造的养生小镇,着力打造太极广场、彭艾养生广场、古法手工艾绒制作、各种艾灸体验馆、艾灸培训中心等。

馆陶县大力发展艾文化产业,村村种艾,户户知艾,人人用艾。如今,彭艾产业成为馆陶文化旅游新名片,成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举措。

彭祖祭奠仪式、千人彭艾歌舞、艾草仙姑花车巡游……今年端午节,馆陶县成功举办首届“彭艾开镰节”,弘扬彭艾养生文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艾草行业龙头企业前来考察投资。通过活动,全县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增加了自信。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艾草,加工企业按市场化运营回收,既美化环境又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贫困户把艾草加工成艾绒、艾包、艾枕、艾被,可作为旅游产品通过县里电商平台对外销售。

馆陶县:特色小镇美如画 乡村旅游富农家(组图)

馆陶首届“彭艾开镰节”上的彭艾舞展示。

粮画小镇、黄瓜小镇、彭艾小镇是馆陶县众多特色小镇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缩影。集苗木花卉种植、活羊交易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羊洋花木小镇,就像一个“天然氧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休闲度假,带动了餐饮住宿等关联产业。教育小镇王桃园村百户人家走出120多名大学生,村中的陶山书院、昆虫馆、农耕园、桃园文庙、学子墙等,让游客无时无处不感觉到她的古朴高雅与现代唯美……

在地图上,馆陶县的形状像一个长长的如意,永济河穿流而过,一批特色小镇像一串珍珠分布在河两岸。很多人说馆陶是“小镇之乡”,馆陶因为有了这样一批特色小镇,县域经济发展步伐更快,旅游脱贫之路将走得更稳。

来吧,相约馆陶——我在小镇等着您!

(文/李跃超)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