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丰宁实施五大模式助推全域旅游

2018-07-18 10:0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5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丰宁段风光旖旎,美景如画。记者田明、霍艳恩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韩春明)建设永太兴行宫、茶盐古镇、鱼儿山现代牧场、契丹小镇四大组团项目,打造草原风景片区、国家牧场风景片区、花海风景片区三大风景片区……丰宁满族自治县以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倾力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发展,为发展全域旅游增添动力。

依托丰富的资源,丰宁重点构建“一极、双核、两带、六板块”(县城增长极,大滩镇、汤河乡两核,“风情草原休闲”“茶盐古道、风情画廊”2条旅游观光带,京北草原、燕山大峡谷、碧云湖、白云古洞、凤山、县城等六大板块)的总体布局,促进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发展,推进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升级。同时,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制定了《旅游精准扶贫规划》和《全域旅游扶贫示范村(户)创建标准的实施细则》,实施五大模式全力发展全域旅游。

景区带动模式。丰宁有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1处,2A级景区3处。各景区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景区环境维护、接待和安保服务以及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工作。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镇(村)史馆、民俗博物馆,开发乡村旅游线路和民俗文化节目演出。

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各镇、各村成立乡村旅游公司或合作社、协会,鼓励贫困户进行土地、林地流转或入股。大滩镇小北沟村的旺国农宅古居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入社成员20户。2017年该合作社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100户,合作社成员户年接待游客800人次,成员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

现代农业+旅游模式。通过建设家庭农场、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园(场)等,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乡村农业、农事体验游。目前,丰宁已经形成黄旗镇、王营乡草莓采摘、胡麻营镇蜜桃采摘等精品旅游业态。

美丽乡村+旅游模式。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打造了一批特色乡村游路线。对美丽乡村建设条件较好的后大庙村、四间房村、黄土梁村、冒哈气村、高楼村、黑山嘴村,分别给予旅游专项资金补助,为农家体验游探索出新的途径。

节庆活动带动模式。组织活动是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之一,去年以来,丰宁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华民族大赛马、国际马术耐力赛、全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赛、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全国马术耐力赛巡回赛等赛事,为发展全域旅游聚集了人气。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