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坝上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

2018-07-18 10:4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场飞天小镇。

绚烂夏日,承德坝上草原清凉无暑。7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这里启帷,河北旅游发展再谱华章。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届旅发大会,成立了高规格的大会组委会和执委会,对此次旅发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省领导多次到承德现场办公,指导、督导大会筹备工作。省旅游委领导轮流带队赴承德市进行具体督导,确保做好旅发大会各项目筹备、组织工作。

突出生态特色,以“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本届省旅发大会全力构建承德坝上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旅游新体验、新面貌、新亮点,推动全域、全季、全民旅游,一个“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呼之欲出。

丰宁皇封山驿站。

弘扬“塞罕坝精神”,突出“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主题

塞罕坝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凝聚形成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所在的承德坝上地区,森林草原资源得天独厚。除了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塞罕坝森林公园,还拥有万顷疏林草原——御道口风景区和距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京北第一草原等一大批优秀自然资源。

生态是承德坝上地区最大的资源优势,保护生态是承德坝上发展的基础和底线。本届旅发大会,立足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始终将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杜绝任何对生态的不利影响和破坏,确保成为一届“生态、务实、优质”的旅游盛会。

围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

生态——作为大会核心关键词,凸显在“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的大会目标上,反映在“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的大会口号里,也贯穿于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之中。

飞天小镇以“生态保护优先、业态主题突出、高端特色鲜明”为理念,重点建设“草原+航空”项目,通过通航产业的核心带动促进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河柳林、细鳞鲑为保护重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恢复湿地蓄水功能,保护华北地区水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

此外,伴随着旅发大会项目的打造,承德坝上还开展了营造大田花海、治理河道水系、修复山体、整治乡村垃圾污水和散煤直燃直排等工程,助力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慢行道。

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串起万顷草原林海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本届旅发大会重磅推出的主打产品。

一望无际、水草丰盈的永太兴疏林草原景区,酷似“非洲大草原”;滦河奔流不息,神秘幽静的湿地公园让人流连忘返……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这样的生态美景随处可见。长约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犹如一条美丽的丝线,串联起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六个组团,全面呈现承德坝上“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所描绘的生态美景。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设,坚持“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严格保护每个风景群的原始生态环境。围绕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在筹办本届旅发大会过程中,承德坝上地区重点建设了20个观摩项目,着力打造了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飞行基地、国际马场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

围场扣花营村村庄绿化。

沿着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行来,古风浓郁,蒙元文化、满族民俗、皇家文化、边塞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通过深入挖掘“木兰秋狝”文化、蒙元文化、满族民俗、边塞文化,重建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茶盐古镇,在承德坝上再现了皇家御路和丰宁茶盐古道的昔日风采。串联起草原、森林、山地、湿地、湖泊等多样化资源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通过“廊道建设+产业延伸+市场精分”,在坝上汇聚形成了巨型风景道旅游经济带。

通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打造,承德坝上努力把“世界级”的景观资源更充分地呈现出来,建设国际一流的森林草原自驾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品牌,让这块生态旅游宝地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坝上地区脱贫攻坚

坝上地区涉及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两个深度贫困县,面临2020年全部脱贫的重大任务。同时,该区域又属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敏感脆弱区,生态保护要求高,环境承载能力有限,面临统筹解决生态保护和百姓脱贫的课题。

通过举办省旅发大会,这一课题得到加速解决:根据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同时,通过风景道辐射带动沿线乡村发展,把旅游和扶贫统筹结合起来,有效扩大了旅游在坝上地区的富民效应。

根据规划,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举办省旅发大会,将辐射带动坝上地区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16.6万人,坝下地区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38.7万人获得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新机遇,助力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进而带动沿线乡村振兴。

“我们按照坝上地区民族特色、满族皇家文化特色,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农村面貌和美丽乡村进行了改造提升。”承德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借势旅发大会,他们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对规划区内的55个乡村分两类进行了重点建设。其中,一类旅游乡村15个,包括5个本次旅发大会重点观摩旅游村;二类美丽乡村40个,为产业服务配套村及生态环境优化村。

眼下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环境整洁、风情独特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在围场上窝铺村,风格统一的民居、秀美的花草,让人心旷神怡。截至6月初,该村所在的老窝铺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造了357户民居,完成街巷硬化1.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20多盏。

旅发大会的举办,直接促进了村容村貌提升和交通设施完善,引来了不少京津客商投资建设项目,也让村民点燃了家门口创业的激情——旅游业,正成为寄托了当地人脱贫致富厚望的新引擎。

围场三义号村村庄绿化。

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

“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是本届旅发大会的目标之一。秉承绿色主导、智慧服务、循环利用、安全保障、高效便捷五大原则,本届大会围绕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打造了三大游客服务中心、十一大主题驿站、五类标识解说系统、六大主题创意厕所以及智慧旅游体系,构建起一套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了承德坝上旅游的“乐享”水平。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大滩村、御道口牧场管理区,三个游客服务中心能为游客提供完善的旅游集散服务。这三处服务中心分别位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起点、终点和中段,均设置有快速救援中心,并根据地域特色分别注入木兰秋狝文化、森林生态元素、马文化元素等,可为游客提供特色美食、旅游商品、文化娱乐等服务。

除了三处游客服务中心,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途,11处散布排列的主题驿站可以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综合旅游服务。如乾隆行围驿站,由公共服务区、体验展示区、餐饮购物区、公路驿站区、后勤服务区五个板块组成,将满族建筑元素与草原生态元素相融合,以体验智慧旅游、享受便捷时尚为亮点。

御道口农家游示范区。

为了给游客提供完善周到的旅游导览服务,围绕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构建了五类标识标牌解说体系:道路导向指示牌、景区全景导游图、景点(景物)介绍牌、环境管理牌、服务设施指示牌。通过每类标识牌的不同功能,游客可以实现旅游“全自助”。

在承德坝上,依托承办本届旅发大会,严格按照A级厕所标准,大力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突出行宫、古镇、营地、驿站、景区、游客中心六大主题文化元素,利用绿色清洁能源,并根据需要设置了营地厕所、临时移动厕所等。

此外,筹办本届旅发大会,承德坝上还建立了智慧旅游体系,提供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四项功能,游客可以通过网页登录、电子触摸屏、旅游热线、智慧旅游APP等渠道畅享智慧旅游便利,获得旅游引导、电子票务、客流趋势等信息服务。

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承德坝上盛装已就,旅发大会喜迎八方客来。

(文/魏如翔 图/孙阁、王龙、冷建伟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