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技术能手金鹏:在生产一线汲取创新灵感

2018-07-18 11:1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生产一线汲取创新灵感

——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青年技师、河北省技术能手金鹏

金鹏在讲解他自主设计制作的发动机装配教具。记者王雅楠摄

今年只有26岁的金鹏,却已经是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名人。入职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带领工作室的18位成员改善生产线上的元器件2000余处,自主设计制作三代发动机教具,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中,去年为公司节约成本近800万元。

2016年5月,金鹏来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发动机部工程技术科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在生产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生产线上遇到的实际问题都是我创新的源泉,我就尝试着想办法来解决。”金鹏对记者说。

金鹏拿起他第一次自主设计制作的工具,“在生产曲轴的过程中,有一道工序是加工润滑油斜油孔,打孔的刀具很容易在孔中断裂,曲轴就报废了,一根曲轴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以前每个月至少要断四五根曲轴。我就琢磨怎样能减少这种浪费。两周的时间,我制作出了曲轴斜油孔取断刀工具,这样就能够挽救流水线作业过程中的一些失误。”工作之余,金鹏还参加了第十三届振兴杯技能大赛,获得了第十三届振兴杯技能大赛河北省内第二名,同时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及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从业资格证书。

2017年9月,公司以金鹏的名字成立了创新工作室,18名成员都是“兼职”,平时在工厂里各司其职,需要研究、创新的时候,大家就聚到一起。金鹏主导设计了三代发动机培训教具,两项教具正在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以往的培训中,发动机的展示都是静态的,为了让学员更直观地了解汽车“心脏”的工作过程,金鹏不断创新,从固定平铺展示到旋转无死角、由静态配合到发动机工作动态展示,打破了传统的常规教学方式,获得了团队及公司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虽然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但有些工作依然离不开人力,给设备加注桶装切削液就是其中一项。3个工人倾倒一个200公斤重的切削液桶,稍微抓不牢,就容易拖地砸伤人,怎样能改变这种方式呢?有一次,金鹏无意间看到搬运铝屑叉车穿梭来了灵感,自主改造了叉车连接夹具、液桶夹持夹具以及配合旋转的叉车。如今,仅一名工人操作叉车就能搞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员工磕碰砸伤,消除液体溢、溅带来的环境污染,此项改革获得北京现代草根革新一等奖。

“金鹏是一名很优秀的员工,获得过很多的荣誉,有技术,有基础。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不光让自己优秀、成长,他还带领着团队一起成长。去年一年,又增加了4名技师。26岁的他,踏实、内敛、沉稳。”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发动机部工会主席于金玲说。

在工厂,我们还遇到了金鹏的同事李书建,他说:“金鹏的技术理念特别新颖,工作经验多,善于总结,我们很佩服他。每次参加比赛,他都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以前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今年1月9日,金鹏携带由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金鹏创新工作室制作的4个项目参加了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由金鹏制作的发动机动力传输教具项目获得了银奖,发动机加工刀具改善项目获得了优秀奖。

接下来,金鹏和他的团队正在聚焦“第四代发动机动力传输教具项目”的研发,力争在离合器压盘分离等几个方面啃下硬骨头。并主攻不合格部件砸毁设备、曲轴半自动抛光设备等4个方向。

“我很感谢公司给我这个平台,这是公司和大家对我的肯定。我现在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压力,更有动力。我很热爱这份工作,下一步,我将带领我们的团队继续为公司培养数控车工、钳工、汽车装调工等6个工种的技能人才,让我们的技术团队越来越强大。”金鹏会心地笑了。(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