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以虫治虫”实现园林害虫绿色防治(图)

2018-07-18 18:5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沧州市首次通过“以虫治虫”实现园林害虫绿色防治。图为“虫医生”川硬皮肿腿蜂爬出管袋,寻找“猎物。 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戴绍志)今天,记者在沧州市区双金公园看到,园林工人正在对园内的白蜡、柳树、国槐等树木进行害虫清除。他们在树干上挂一个小袋子,打开口,一只川硬皮肿腿蜂爬出来,找到树上的几只害虫并把它们吃掉。

不同于以往的喷药防治,今年,沧州市园林部门引进了川硬皮肿腿蜂、中华甲虫蒲螨这两种“虫医生”,成为防治蛀干害虫的“生物武器”。这是沧州市首次通过“以虫治虫”实现园林害虫绿色防治。

川硬皮肿腿蜂是一种食性较宽的蛀干害虫寄生蜂,繁衍能力和寄生能力强,可广泛应用于松褐天牛、花椒虎天牛、青杨天牛等害虫的生物防治;中华甲虫蒲螨身长仅0.2mm,即便是成虫肉眼也不易看到,能够悄悄接近寄主而不被发现。它能产下幼虫杀死寄主,对天牛、小蠹虫等蛀干害虫非常有效。

今年,沧州市首次通过“以虫治虫”实现园林害虫绿色防治。图为在沧州市区双金公园,园林工人正在对园内树木清除害虫。 记者戴绍志摄

沧州市区速生白蜡、柳树、国槐、复叶槭、元宝枫等园林树木常遭受蛀干害虫危害。蛀干害虫的幼虫在树干内越冬,生长时会蛀食树干和树枝,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使树木的长势衰弱,容易被风折断。受害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整株树木死亡,对园林树木的危害极其严重。由于蛀干害虫深藏在树皮下和树干内,蛀道弯弯曲曲而且非常长,害虫深藏其中,杀虫药液很难接触到。

以前常规防治方法主要是采用虫孔注药的方法,首先需要人工将虫粪和虫咬的木屑全部挖除,然后再用注射器向虫孔内注射农药,再用药泥对孔口进行封堵,虫害发生盛期需要防治5—6次,费时、费力但防治效果不理想,且使用农药易造成污染环境。

今年,沧州市首次通过“以虫治虫”实现园林害虫绿色防治。图为盛有天敌的塑料离心管袋呈45度角,被固定在蛀洞附近的树干或树枝上。记者戴绍志摄

“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则利用了自然界中昆虫的多样性和制约关系,调节益虫和害虫的生物种群密度,通过人工繁育、释放天敌,把害虫的数量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实现“保益控害”“有虫无灾”。这种技术既可防治害虫,又对环境没有污染,越来越显出其价值。沧州市园林部门一次引入川硬皮肿腿蜂500管,每管100—180头;蒲螨700管,每管1—2万头。按照每棵树1—2管同时投放,在双金公园、长芦公园、运河景观带、北京路景观带开展防治试验。

沧州市园林绿化局技术人员观测数据显示,经过“虫医生”的治疗,树木的新虫洞大大减少,受害树木虫洞周围新分泌的虫粪和木屑量大幅减少,蛀干害虫的存活率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树势恢复较为明显,川硬皮肿腿蜂和中华甲虫蒲螨两种天敌防治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沧州市将将逐年加大生物天敌的投放力度,引进食叶害虫等天敌,提高天敌昆虫的投放种类和区域面积,为市民营造更清新更健康的绿色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