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助208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家

2018-07-18 21: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助208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家

截至2018年7月17日,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已帮助来自北京市救助机构的208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家。图为受助人员被家属接回家。 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你的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7月17日,衡水市精神病医院院长助理张士巧仔细地给一名受助人员检查。每隔一段时间,张士巧都会通过“柔情”服务,与受助人员沟通,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回忆家庭住址,为他们找家。截至2018年7月17日,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已帮助来自北京市救助机构的208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家。

为什么来自北京救助机构的受助人员会在衡水市精神病医院接受救助找家?

“为了立足非首都功能疏解,资源优势互补和区域民政服务均衡化发展。2015年11月,北京市民政局与河北省民政厅正式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1月,北京市民政局与衡水市民政局签署了受助人员异地托养合作协议,由衡水市精神病医院承担北京市部分长期滞留受助人员异地托养工作。”衡水市民政局局长支斌介绍。

承接北京受助人员以来,位于深州市的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分10批、接收受助人员600余人。这些人中智力障碍与精神障碍各占一半。

面对这些“特殊”病人,衡水市精神病医院要求干部职工做到“倾心关爱、真情呵护、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该院有针对性地对受助人员开展生活技能训练,定制食谱,让他们吃好、穿好、住好、病有医、老有养。

衡水市精神病院院长方建华表示,“医生每日进行查房诊疗,每月对受助人员进行体检,发现有严重病情受助人员,会组织本院专家会诊并及时外出就诊,我们与衡水市各医院签订联合体合作协议,开通了受助人员绿色抢救通道。”

2017年4月,医务人员发现北京转来的一名50多岁的受助人员脸色暗黄并伴有贫血症状,经会诊,发现这名受助人员的宫腔内感染严重。2018年2月,该院和医联体成员单位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协商,为该受助人员进行了子宫全切术。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还确定“有爱在院、为爱寻家”的理念,积极开展受助人员问询工作,搜集受助人员有限的记忆片段。制作寻亲信息报送表上报救助中心,对社会公开一部固定电话、一个手机号码、一个微信号。通过方言比对、人像识别、DNA比对、寻亲网寻亲、志愿者互助等多种方法,帮助受助人员找家。

“感谢政府、感谢衡水民政、感谢衡水市精神病医院。俺爹走失了12年,要不是前两天村支书通知说父亲在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得到了救助,俺们全家都不相信爹还在人世。”7月13日,受助人员晁某的儿子紧紧握着医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每当看到受助人员踏上回家的路,我们都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他们找家的信念。”看着受助人员离去的背影,方建华的眼中充满了坚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