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惊心动魄 文安三勇士成功救出落水小伙(图)

2018-07-18 23:1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惊心动魄 文安三勇士成功救出落水小伙(图)

救人三勇士左增来(左)、秦军营(中)、周建平(右)三人合影。赵雪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连辉、赵雪 记者解丽达)近日,一段救人视频火遍了廊坊。视频中,一名男子正将一名落水者拖向岸边,镜头一转,另一名男子已开始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最后一幕,落水者已经苏醒。

据了解,这是20天前发生在文安县城东关外护城河大堤的感人故事。当天实施救援的一共有3人——下水救人的男子名叫秦军营,是一位废品站老板,做心肺复苏的男子名叫周建平,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录视频的男子名叫左增来,是一家烧烤店老板。

7月12日,笔者来到文安镇南环路东段二子烧烤店见到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三位勇士。谈及救人时的一幕,三人仍心有余悸。

●三人齐心协力勇救落水小伙儿

6月25日下午2点左右,在东关外护城河大堤上,周建平驾车将乘客送至目的地,偶遇对向驶来的左增来与秦军营两人,周建平和左增来同村,两人相识多年,便停下车打招呼,而就是这个普通的招呼,让3人发现河堤下护城河内有人溺水。

3人见状,急忙驾车绕到河对岸。此时,落水者已经完全浮在水面上,失去了意识。秦军营水性好,脱了裤子,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周建平在岸边接应。左增来随后赶到,用手机拍下这一幕,并将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为落水者寻找家人。

落水小伙大约20岁左右,170的个头,虽然不胖,但因窒息昏迷,身体向下坠,格外重。很快,秦军营将落水者拖到岸边,奋力将其往岸上推,周建平和左增来在岸上连拉带拽……三人终于将人救上岸。

●10分钟心肺复苏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

落水小伙被救上岸后,左增来报了警。此时,落水小伙已经没了呼吸。掌握急救常识的周建平立即将其嘴里的泥土、杂草抠了出来,并帮他做心肺复苏……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周建平在与时间赛跑。五六分钟过后,落水小伙依然没有反应。“当时我估摸着从发现他到救上岸不超过10分钟,做心肺复苏应该是来得及的!我绝不能放弃,必须坚持,一定将其救活!”周建平坚持进行抢救,10分钟后,落水小伙一声咳嗽,终于醒了!

落水小伙醒后,左增来询问他的基本情况,并给其家人打了电话。原来,小伙子姓宁,家住城关镇,当日到河边逮鱼不慎落水。

大约10分钟后,文安镇派出所民警和120医护人员相继赶到,小伙被顺利送医。这时,三人才发现均有不同程度划伤。

●获救小伙儿父母上门致谢三勇士

今年41岁的秦军营,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不善言辞。秦军营本是安徽人,2003年来到文安县城,自幼习水,水性绝佳。今年50岁的周建平穿着一身浅色衣服,浓眉大眼,性格爽朗。周建平是出租车司机,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是他获取出租行业从业资格证中的一项重要考试内容。危急关头,三勇士伸手救援配合默契,堪称最佳组合。

事发5天后,落水小伙的家人联系上左增来,告知小伙已经没事了。尽管三人几番推辞,小伙和父母还是带着慰问品逐一上门致谢。 “遇到事,别旁观,都伸一把手,还有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一定要具备。”周建平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