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2018-07-18 23:5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7月12日,张家口市阳原县马圈堡乡马圈堡村村委会大院里热闹非凡,村里新挂牌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第一课开课了。

张家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7月12日,张家口市阳原县马圈堡乡马圈堡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挂牌开课。图为宣讲现场。  记者李艳红摄

“贫困户用不用交医保金?”“对了,不交,要也不能给啊!”讲习所的第一课请来了马圈堡卫生院的院长李秀,专门就健康扶贫领域的相关政策及医疗常识等展开宣讲。李秀幽默风趣又通俗易懂的讲解立即将村民的热情调动了起来,百十来号村民你一言他一语争相回答他提出来的问题。

李秀的讲解结束后,村民和文艺志愿者团队自编自演的节目便轮番上场。活动结束之后,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的医务人员还为村民进行了健康义诊。

据介绍,马圈堡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是目前张家口市建立的第357个“讲习所”,这些“讲习所”已经累计开展讲习活动近400场。在阳原县,还同时组建起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文艺讲习队伍,自编三句半、顺口溜、小品、小快板等文艺作品,开展各种文艺讲习活动。

为解决如何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受“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的启发,探索把理论宣讲点建在基层党组织上,逐步确定在农村特别是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建立“新时代讲习所”。

“讲习所”以讲解各级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思路、农村发展举措、农业科技及农村适用技术为主要内容,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帮助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增强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同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救济纾困和内生脱贫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讲什么、需要什么讲什么”的原则,重点做到讲思想、 讲政策、讲科技、 讲法律、讲文化、讲道德、讲感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