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整合生态资源 促进百姓增收

2018-07-19 05:4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整合生态资源 促进百姓增收

7月18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开幕,本届旅发大会的核心旅游产品——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也正式亮相,向世人展现其独有风采。

这条大道绵延180公里,把最美的坝上森林草原风景串联成线,全面呈现了“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魅力。

生态优先,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串起坝上最美风景线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整合生态资源 促进百姓增收

7月18日,俯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风光旖旎,美景如画。  记者田明 霍艳恩摄

18日上午,记者驱车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来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村。在这里,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已初步建成。

该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冷建伟是湿地公园项目建设负责人。他介绍,湿地公园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河柳林、细鳞鲑为保护重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

“我认为,河柳林可以和胡杨林相媲美。”冷建伟说,河柳是小滦河的原生乡土树种,是小滦河的“忠诚卫士”。在小滦河两岸生长的河柳,最高不过三米,树冠呈半球形,根系发达,能有效保护堤坝。河柳和珍稀濒危水生生物细鳞鲑是伴生生物,腐烂的河柳落叶滋生的浮游生物,是细鳞鲑的食物。河柳林、细鳞鲑和小滦河流域其他野生动植物一起,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坝上高原河流湿地和沼泽湿地生态系统。

行走在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不时有池鹭张开白色的翅膀从低空掠过。冷建伟说,池鹭的巢往往在低矮的树上,很容易遭到破坏,池鹭增多表明湿地公园的鸟类生存环境越来越好。

御道口寄宿制小学校园后面,原来有一个20亩左右的空地,曾经存有生活垃圾等杂物。结合湿地公园建设,空地被建成了生态科普宣教基地,成为孩子们增长知识和游玩的好去处。湿地公园建有保育、宣教展示、合理利用、管理服务4个功能区,将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是围场重点打造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建设典范。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本届旅发大会的重点旅游项目。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办好本届旅发大会,承德依托优美、多样的自然景观,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谋划建设了木兰秋狝组团、阿鲁布拉克围组团、茶盐古道组团、国家牧场组团、契丹部落组团、中国马镇组团6大组团,建设了御道口行宫、飞天小镇、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鱼儿山国家牧场、茶盐古镇等20个重点旅游项目,有效整合了草原、森林、山地、湿地、湖泊等多样化资源禀赋。

据介绍,借助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品牌,我省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森林草原风景区、五道沟风景区、永太兴疏林草原、京北第一草原等生态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资源分散到旅游资源、旅游产业集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助力脱贫,带动沿线群众走上致富路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整合生态资源 促进百姓增收

7月18日,位于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的老蒙古莜面食府,90后女老板苏小娇(右二)正在欢迎宾客。 记者田明 霍艳恩摄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不仅是一条风景大道、人文大道、旅游大道,更是一条致富大道。

记者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遇到了来这里旅游的北京市民李贵勇。李贵勇说,近些年他每年都到小北沟村住一个星期,深切感受到这里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农家院越来越漂亮,“真是一年一个样儿”。

小北沟村地处京北第一草原核心地带,生态优良,有1万亩原始次生林、4000余亩天然湿地和2万余亩丘陵草地。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的村民却长期过着穷日子。2014年以前,村民生活主要依靠农业,大多数村民只能维持在温饱线上。

近年来,尤其是承德筹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以来,小北沟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路。

小北沟村村民张桂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种着70多亩土豆和莜麦,全家每年收入仅1万多元。2015年以来,他先后建了23间客房从事乡村旅游,今年纯收入预计在15万元以上。同村村民张林霞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小北沟村帮她建设了精品民舍,供游客长期租住。在张林霞家,记者看到,400多平方米的院落种植着花草、蔬菜,颇为雅致。张林霞说,目前精品民舍每年能给她带来上万元收入。

小北沟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说,为让旅游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该村编制了整体规划,对全村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劳动力素质提升等都提出明确目标。该村还成立旺国古居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核价、统一营销、统一接待、统一结算,现已有47家家庭旅馆入社,床位达3000张。目前,小北沟村年接待游客已达10万人次,年收入达500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大大下降。

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周边,像小北沟村一样,依靠旅游业实施脱贫致富的村越来越多。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承德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重点打造了55个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统一对沿线乡村面貌进行彻底改造提升。通过各项旅游产业扶贫措施,带动发展了一批精品民宿、农家院。

据统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和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路,其中能助推6.2万贫困人口(坝上2.1万、坝下4.1万人)脱贫致富。  (记者 马彦铭 陈宝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