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社区治理精细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8-07-19 05:0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创新推进社区治理新路径

社区治理精细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邢云)“我们的指挥中心显示系统已调试完毕,目前80%以上的社区数据已输入系统。”近日,记者走进邢台市桥西区民政局社区服务指挥中心,眼前一整面墙被一个巨大的拼接显示屏所覆盖,各个社区事务办理情况尽收眼底。副局长郑钢说,“待系统全面投用后,整个桥西区将形成一个统一指挥、集中管控、分级负责的综合指挥体系,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将明显提高。”

面对新时代下的社会治理新要求,邢台市不断升级社区治理体系,特别是将“互联网+”理念融入其中,整合和优化服务平台,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探索出一条创新推进社区治理新路径。

过去,桥西区在社区治理方面曾获“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奖”,去年成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该区依托“一网三会”——网格化、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志愿者协会,形成了“街道、社区、片长、楼院长”的治理格局。片长活跃在社区,采集信息、日常走访、工作反馈。谁家屋顶漏水、谁家经济困难需要帮扶、谁家老人生病,片长都能及时掌握,辖区居民的大事小情都能及时得到帮助解决,不和谐因素也能及时化解在网格内。

目前,该区正在积极构建社区治理升级版,织等各类党组织统筹协调推进城市社区各项事务管理。“两网”指构建网络化党建信息平台和实施街道、社区、楼院长等网格化管理;“三服务”是向居民提供一站式、应需式和共享式服务。

桥东区还对部分小区的治理模式进行“一小区一方案”量身定制,特别是帮助212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探索实施居民自治、社会化、网格化等治理模式,通过成立社区服务站或公开招标物业管理公司,消灭了治理的盲区,巩固了整治成果,打造出一个个“幸福”社区。

“老网”变“新网”,“绣花式”的社区治理更加精细,社区服务零距离,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社区有了家一般的归属感。“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部分,社区治理者归根结底是群众的服务者。”邢台市委副书记王素平说,立足于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市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建设好社区治理党建阵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社区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