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细查财经纪律问题:查漏洞防反弹 补短板建机制

2018-07-19 08: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深挖细查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查漏洞防反弹 补短板建机制

“这个单位固定资产登记表显示2017年处理了一批废旧物品,但从账目上却看不到这一笔进账,要重点查一下。”今年5月,保定市在清理整改“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回头看”过程中,聘请会计师等专业人员,根据蛛丝马迹查找问题线索。经查,该单位处理废旧物品共计所得1.26万元,未列入单位账目,属于用资产处置设立“小金库”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分别对该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所得资金入账管理。

今年以来,保定市在推进“回头看”过程中,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顽症痼疾,深挖细查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通过查漏洞、防反弹、补短板、建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精准起底,夯实整改基础

精准聚焦问题,整改才有实效。据了解,保定市在清理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中,不仅要求对2017年发现的2317件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查,还要针对公车运行超预算、公务接待超预算、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等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截至目前,该市在推进整改“回头看”中,自查自纠阶段共发现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新问题42件,其中针对旧问题举一反三发现问题26件,目前已整改完成41件,追责52人。

该市在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各部门各系统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清查主体、项目、节点等全覆盖。同时,该市还制定了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整改参考标准,细化为利用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问题等17项问题类别,逐项从资金整改、追责问责、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要求,便于对照整改、统一标准。

解决真问题,提升满意度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整改效果的重要标准,在推进整改“回头看”中,保定市坚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查立纠、立行立改。

“我是涿州市一名滴滴汽车司机,因违反规定被暂扣车辆,在我交完罚款到指定停车场取车时被收取停车费300元,但我索要票据时,工作人员却称是分承包单位,没有票据……”接到群众举报后,该市马上安排人员进行核查,问题查清后,相关人员受到批评教育,停车场负责人退还了费用并当面道歉。该市还责成该单位针对这一问题举一反三,规范工作流程,防止再次出现类似事件。

下沉督导、真督实查,这是保定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真正解决问题的又一举措。7月16日,该市将乱收费乱摊派问题、财政专项资金和“小金库”清理三项工作捆绑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由财政局等部门共同组成12个明察暗访组,并吸收12名专业会计师,对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下沉式监督检查,采取“一听、二问、三看、四查”工作法,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坚决防止问题边整改边反弹,对整改不到位的,督促“补课”“回炉”。

为确保监督检查步调一致、标准一致,该市制定评估验收评分表,细化39项检查内容,每项实行量化考核,增强了监督检查的有效性、实效性和完整性。

巩固整改成果,扎牢制度“篱笆”

针对清理中发现的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流程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等问题,保定市注重从制度层面固化整改成效,强化刚性约束。该市针对2017年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围绕财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车辆管理等方面,清理、新建、保留制度2129项,在整改“回头看”中,又新建制度21项,修订制度9项。

聚焦扶贫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对扶贫领域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针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闲置、虚报套取、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的通知》,发挥专项资金监控平台监管作用,利用信息公开、资金追踪、监管联动、自动汇统、状态监测、信访处理等功能,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做到政策公开、数额公开、对象公开、结果公开,防止专项资金挤占、滞留、截留、挪用等腐败问题发生。

据介绍,目前保定市正在建立整改工作评价体系,通过走访、座谈、问卷和实地调查等方式,对清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完善专项资金、乱收费乱摊派、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治理整改评价指标和成效,用硬杠杠、硬指标打造硬标准,确保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 (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王丽霞)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