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长版”三伏天呼唤“升级版”公共服务

2018-07-19 09:0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7日是农历“入伏”第一天,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已经到来,而且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连日来,全国天气被高温和降雨占据,中央气象台也连续多日同时发布了高温和暴雨预警信号。(据中国新闻网7月17日报道)

眼下,全国多地在高温预警中步入“三伏”。“炎值”爆表的天气里,如何采取积极措施防暑降温?旷日持久的闷热、高温侵袭下,怎样为劳动者撑起一把“遮阳伞”,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实上,早在2012年开始实施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对高温补贴、工作时长、工伤认定、降温措施等核心内容,就进行了明确界定与规范。然而,从近几年的执行情况来看,防暑降温工作却难言让人满意。此外,城市公共性纳凉场所的缺乏,一些有空调的公共场所不向公众开放、城市绿化跟不上等问题,也和高温天气一样“让人上火”。特别是在“加长版”的三伏天中,应对高温天气更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提供更多样更人性化的保障措施,为公众送去更多清凉,才能更好地保障公民健康,让酷暑不再难熬。

说完了热,再说说雨。最近两天,一张暴雨中路人站在垃圾桶上“躲雨”的照片在微博刷屏。7月15、16日,北京发布暴雨预警,华北地区不少城市都遭遇了暴雨袭击。尽管有降雨量大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但是电视上、网络中、朋友圈里,到处可见的“看海模式”,还是暴露出每逢大雨一些城市就为之“倾倒”的尴尬。

应该说,每一次暴雨,都是检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的一把标尺。“重地上,轻地下”式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必然导致“排涝难”问题;抓好地下管网建设,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城市才能避免“看海”。据报道,强对流天气之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路面依然干爽。这是因为在建设过程中,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雨水花园、渗水砖、下沉式绿地等设施,实现了雨水收集、污水自主净化等。试想一下,如果未来城市都能这样建设,那么“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的场景自然也就不会再上演。

大雨不仅考验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也考验着各部门的应急能力。当大雨撞上早晚出行高峰,如何确保公共交通不瘫痪?连续暴雨下,如何保障蔬菜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如何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何及时、全面公开信息,防止灾情谣言造成的“次生灾害”……这些都需要做好预案,建立起完整的监测、预警、避险机制,都需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加长版”三伏天呼唤“升级版”公共服务。今年4月16日,应急管理部在北京挂牌成立,成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重要标志。希望各地能将今年的“加长版”三伏天作为“练兵场”,进一步织密应急管理的“防护网”,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能够在三伏天里多一些淡定与安然。 (贾梦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