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万全区“旅游+”打造“诗和远方”

2018-07-19 09:2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旧堡戏装制作技艺

端午节神水首涌泉水慈善拍卖活动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全打棍”

盆窑艺陶小镇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洗马林玉皇阁

近年来,张家口市万全区以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以万全卫城保护与开发为龙头,以“草原天路”乡村旅游观光带为主线,以打造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龙身”,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为龙尾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南有乌镇、北有卫城”发展愿景,到2022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北方文化艺术之城。

旅游+生态,建设宜居宜游城市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在种了树、铺了路,建起了农家院,村子美了不说,农民还有了额外的收入。”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党支部书记范进平说。

走进“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霍家房村,几户风格各异的农家院落格外引人注目,每户院子的门头上统一挂着红色小旗,门上写着“霍家小院”。推开其中一座小院虚掩的大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直通房间,院内几棵果树长势茂盛。60岁的邵秀英已经在霍家小院住了一个月的时间,刚从天津到小院的时候,她说,这里纯朴的乡土文化让她倍感亲切。一个月的时间,她吃住在小院,游购在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她每年夏季都要到这里避暑游玩。

万全自古就是北通蒙古高原、南连华北平原的交通枢纽,号称北域“丝绸之路”的张库大道纵贯万全。特别是区政府所在地孔家庄距首都北京180公里,距天津新港395公里,距山西大同166公里,距张家口中心城区仅10分钟的车程。2017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0天,地表水水质达到三类标准,生活饮用水100%达标,城区所在地海拔为700米,是张家口市宜居宜业的新城区。

发展多类型多业态的乡村旅游模式,是万全区积极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相关产业和领域提供扩容、升级空间的具体体现。2018年,该区编制了《万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立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全区资源做了系统规划。合理开发草原天路及北部山区菜山沟、柳东河、水沟台等村庄,突出一村一景,打造康养文化小镇。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乡村旅游成为万全假期旅游的主角。踏青赏花、时蔬瓜果采摘、自助烧烤等多个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多彩。6月18日,万全区举办的传统节日端午神水节异彩纷呈,集采摘、游玩、拓展、亲子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活动受到游客的热烈欢迎。“孩子在包粽子比赛中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了解了许多传统文化,寓教于乐,非常有意义。”钟爱乡村游的市民张欣说。

如何让乡村旅游更有个性、更有内涵?该区重点培育了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自主休闲旅游示范农庄,利用鲜食玉米系列、燕麦制品系列、万全小吃、万全神水、旧堡戏装刺绣手工艺品等资源,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游发展。

旅游+扶贫,加出幸福新光景

走进万全区万全镇西南街,宽敞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从古城庄园推门而入,亭台水榭宛如江南小院,一排排民房经过修缮后,成为外地游客游览休憩的首选。

“这片区域都是民宿小院,街道两边的历史文化牌也进行了重新修缮,游客休闲的时候可以真正享受到品历史文化、住农家小院、尝新鲜美食的快感。”万策文化传媒公司经理牛建兵一边指着新建的民宿一边说:“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都会吸引大量京津及周边游客,提供民宿的农民还可得到每年近5000元的租金。”

结合“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该区制定出台了文化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和方案,充分利用区域内人文古迹、自然生态等资源,通过景区效益带动、特色小镇建设、节庆活动承办等方式,促进和加大贫困群众参与旅游扶贫的力度,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到旅游产业。一些集寻源访古、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主的专业村镇逐步成型,万全镇西南街村建设了500余亩的观光采摘园;膳房堡乡大柳沟村建设了云松雾柳庄园;北沙城乡老龙湾村发展了稻蟹双养生态产业;安家堡乡张贵屯村发展了香甜瓜、西瓜采摘;安家堡乡新羊屯村建设了神水庄园;旧堡乡旧堡村建设了祥康生态采摘园;洗马林镇洗马林村发展了玉皇阁历史文化产业等。实现了村村有特色、村村有产业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2018年,重点打造了盆窑艺陶小镇和郭磊庄辣椒小镇,两个小镇建设带动了周边8个贫困村、1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此外,区旅游部门还联合企业创新旅游扶贫模式,通过景区带村模式、能人带户模式、公司+农户模式、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依托当地发展较好的旅游企业,如亚雄现代农业园区、万全神水、义兴堡同兴采摘园、景瑞鲜食菊花采摘园,为周边村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300余万元。霍家房村实施了“入股+务工”的能人带户脱贫项目,通过引进金聚现代农业公司发展集种植、养殖、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全村176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企业打工的模式,年收入可达3万元,这些都成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富民产业逐步成型。

旅游+节庆,提升万全知名度

7月10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库集团、万全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万全燕麦和鲜食玉米文化节暨大型O2O订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万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志友告诉笔者,“燕玉之乡·寻梦万全”2018中国万全燕麦和鲜食玉米文化节将于8月30日至9月1日在万全区举行,期间将举办燕麦和鲜食玉米十强好单品评选,十佳形象代言人、“互联网+”燕麦和鲜食玉米产业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万全区绿色生态燕麦和鲜食玉米系列农产品、地方美食、食品加工工艺以及独特的地域文化、优良的招商环境。8月31日—9月1日,张家口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第三站将在万全区举办,以玉米、燕麦等特色产品为主题的玉米嘉年华、农趣嘉年华将精彩亮相,同时还将举办大型卫城原创演出、激光水秀、第二十二届京张心连心助力冬奥文艺演出等活动,让游客和嘉宾充分感受万全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近年来,万全区大力发掘文化资源,创新发展举措,打造“文化+节会”品牌,努力让文化产业成为旅游发展的新动力。该区相继举办了张家口万全设计创意节、民俗文化节、旅游文化节、长城卫所国际文化艺术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引入新型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文化盛宴。同时,每年康宁湖生态园、祥康生态采摘园、云松雾柳庄园、神水庄园、杏花沟等地举办的各类采摘观光节,以“游乡村、赏美景、采蔬果、吃特色”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全区乡村民俗文化、休闲农业旅游的发展成果,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尤其是今年,在万全传统节日端午神水节上,举办了首涌泉水慈善拍卖活动,拍卖所得7650元现场全部捐献给村内贫困群众,产生热烈反响。此外,该区还举办了“戏曲进校园”“万全区优秀讲解员大赛”“万全区英语讲解员大赛”“最美文化能人评选”活动;以及“百姓大舞台”巡演活动、“彩色周末”文艺演出、“送戏下乡”、戏曲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文化惠民成果。(文/王雪威、张强 图片由万全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提供)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