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

2018-07-20 10:3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要能够担当。能够担当,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教师不仅是学生的学问之师,更是品行之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不断提高自己 “看得清”“把得准”“做到位”的能力水平。“看得清”,就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清本质、认清主流,引领正确方向。“把得准”就是要科学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度、效,做到既“接地气”又“不跑偏”,真正让学生爱学、爱听、爱参与。“做到位”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要科学、有序,确保扎实有效,进一步增强影响力。

要善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新挑战,这就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到在“时”中求“进”,善于捕捉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真实想法,把握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善于运用多种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到见微知著,尤其是要善于抓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学生普遍关注的思想和现实问题,要及时解疑释惑,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作用。

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不失位,重要关头冲得上、不缺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切实肩负起责任,积极研判和应对;对一切歪风邪气要主动发声,勇于亮剑,打好主动仗。要通过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各高校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宣传有要求”的基本原则,加强对课堂教学、课外活动、论坛讲座与学生社团的管理,主动引领舆情,积极弘扬主旋律,决不给各种不良思想文化提供传播渠道。(杨宏 王玉荣)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